五十到一百的人生規劃

松原泰道著‧楊向東譯‧花城出版社出版發行

1.松原泰道倡導「一日一生」的人生哲學,他認為這是正確的人生觀,人們要將每一天當一輩子來過。

2.松原泰道踐行終生學習的哲學;「學習」是一種大腦保健,一種智力體操;他的長壽之道,就是「學習之道」、「寫作之道」!

3.松原泰道抱定「終生修行,至死退休」的信念,並以此勉勵自己及他人,不斷錘煉自身的「精誠」。

4.《五輪書》是宮本武藏以《兵法三十五條》為核心內容撰寫而成;《獨行道》是將《五輪書》的主要內容歸納為21條,再擴展而成的另一本著作。其具體內容為:(1)不違背人世常理;(2)人生不求享樂;(3)萬事不依賴他人;(4)輕自我重世人;(5)平生不思欲心;(6)自身之事皆無悔;(7)絕不嫉妒他人;(8)分道揚鑣之時亦不傷悲;(9)己事也好,他事也好,皆不抱怨;(10)不沈迷於戀慕之情;(11)諸事無偏好;(12)自宅不求豪華奢侈;(13)粗茶淡飯,不貪戀美食;(14)不占有本應世代相傳的古代;(15)不做有害自身的事;(16)兵器不求無謂的極品;(17)為了道不惜一死;(18)老來不貪財;(19)敬佛神而不求之;(20)身可死,武士之名不可棄;(21)不離武道。

5.因果觀又稱為「緣起觀」、「緣起法」,所有事象都是因緣而起的法則。

6.松原泰道認為「無聊」與「寂寞」是不可避免的,在承認無聊與寂寞的基礎上,可以努力開墾和開發這塊荒地,可以透過富有建設性和力求有所作為的意志磨練來打破無聊和寂寞,避免時間的浪費和意志的消沈。

7.「同病相憐、同憂相救」就是佛法中的「慈悲」,「慈」是對所有人都抱有如同自己親人一樣平常的愛心;「悲」形容人們在遭遇到人生中痛苦之時,因為不幸而痛不欲生,悲嘆不已!

8.生病可以使我們發現「生病」之外有價值的東西;遇到災難也要想到災難的好處。

9.「忍耐」是指要在認清事實真相,對事態有確實的了解之後再進行忍耐;這樣的忍耐終將使我們在適當的時候得到相應的收穫。

10.中道的思想被稱為「正見」(正確的思想);亦即我們要善於在日常所遇到的各種事情中學習,學會在更深、更高的境界上觀察問題,這樣才能產生正確的正見;並在實踐正見的過程中,逐漸掌握「中道」!深刻的觀察就是中道的觀察,可以使我們正確查明事象的原因,這樣自然就會把握事象發展的方向。

11.「自他不二」,乃將他人稱為「他己」,「他己」是指以「他」為名的自己,這是將相對於他人而存在的自己和相對於自己而存在的他人之間的相互關係,昇華為以「他」為名字的自己。

12.本書內容極具「智慧」,值得一讀再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