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中華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假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三樓演藝廳舉辦世界難民日暨TOPS30週年「手護難民‧聽見希望」音樂晚會。邀請男高音林中琦、長笛演奏簡佳琦、血盟兄弟合唱團、趙太祥(來自緬甸的聲音)、Ooops人聲合唱團(無伴奏人聲演唱)等進行表演。




本會自1980年起參與國際難民援助工作,至今已經屆滿30個年頭。初期因應中南半島赤化戰爭,創立「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TCRS)」在泰柬邊境難民營提供緊急人道援助,到1994年改組為「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將關心與服務的觸角擴展至全球戰後及落後的地區;在這30年的歲月裡,TOPS以台灣民間組織的身分從未間斷地參與難民援助與戰後重建工作,在許多台灣善心民眾的支持與幫助下,我們共同陪伴無數難民走過痛苦與悲慘的歲月。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流離失所的難民人數,仍然高達4,200萬人,也就是說,世界上每不到150人中就有一人是難民,他們普遍面臨缺乏營養、飲水和基本醫療的困境。這些難民產生的原因,大部分是來自區域性的衝突與戰爭,近年來則因為自然災害而產生越來越多的環境難民。針對這數千萬亟需外界援助的人們,聯合國難民署結合各國政府以及非政府組織的力量,竭盡所能提供必要協助,但是仍遠遠不敷難民實際所需。因此聯合國難民署希望透過「世界難民日」的推廣,讓普世大眾更瞭解全球難民處境,進而吸引更多人力、物力投入難民援助。



在每年的世界難民日,世界各地都會透過不同方式的活動進行,讓每一國國民了解全球難民的概況,引發社會國人共同關注與了解世界難民的困境。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自2005年起每年均舉辦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希望提醒台灣社會大眾認識世界難民日、了解全球難民概況、體會全球難民的生存處境,進而,我們希望有更多朋友願意伸出援手來幫助這些苦難的朋友。

聯合國難民署每一年均設定不同的難民日主題,以喚起國際社會對於難民困境更多的關注;在今年,聯合國將世界難民日的主題訂為「家」,希望凸顯難民們對於擁有安定家園的渴望,呼籲世人協助難民安全地與尊嚴地重新開始他們的新生活。誠如聯合國前任秘書長安南所言:「對於每年成千上萬被迫背井離鄉的人來說,帶上幾件行李逃命往往只是長期艱苦歷程的開始。」這些難民,一旦離家,就無時無刻不在渴望可以安全、有尊嚴地返回家鄉,重新展開生活。國際社會的所有人,都應該要盡可能保護被迫流離的難民,並且提供他們各項協助,這是我們身為地球村一份子必須積極承擔的責任,不僅必須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戰爭,更應該秉持悲天憫人的情懷,傾聽他們的心聲,並對他們伸出援手。當台灣社會享有幸福和安定的此時,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秉持人道情操和世界公民責任,援助難民生活,促進難民人權。

6月20日,便是第10屆聯合國世界難民日。我們特別在難民日前夕舉辦這麼一場音樂晚會,希望與世界同步,邀請台灣社會大眾一起「守護難民‧聽見希望」!藉由本會海外工作短片的放映,讓更多朋友瞭解本會海外工作概況;藉由連續五場高水準的音樂演出,利用音樂深入人心的特性,跨越有形距離,將台灣民眾的關懷與溫暖傳達給刻正受苦的難民們;藉由會場外的慈善義賣,募集本會海外人道救援工作經費,蓄積更多台灣社會的能量,為這個世界提供更多積極的貢獻,敬請各位嘉賓能夠慷慨解囊,共襄盛舉。在這邊特別要感謝自然集團(玉觀軒)以及連惠泰先生,分別認購一幅緬甸難民畫家作品,贊助本會的海外難民兒童教育工程,目前會場仍然有三幅畫作正等待有緣人的青睞,也請各位嘉賓能夠多多支持!

30年來,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能長期執行海外人道計畫,遠到非洲肯亞、坦尚尼亞、盧安達等國參與國際人道與戰後重建工作,以及在鄰近東南亞柬埔寨、泰緬邊境設立工作隊,並與聯合國難民署、泰國政府以及許多國際組織長期協力合作,幫助因受緬甸內戰迫害而逃離家園的數十萬難民,陪伴他們走過那痛苦與悲慘的歲月,在當地培力她們重建自己的美麗家園。這些服務的成果,除了要感謝台灣無數善心民眾的支持與鼓勵,也要歸功與感謝歷年來站在海外第一線服務的同仁,他們放棄高薪、優渥的工作機會,秉持自己的理想與信念,選擇一條與他人不同的人生道路,本人在這邊也特別向他們的辛勞奉獻表示嘉勉與感謝!此外,本會也要特別感謝外交部過去對於我們的國際人道援助工作,提供許多幫助,也希望未來能夠繼續給我們支持,幫助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更積極且正面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