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泰道著‧林青華譯‧花城出版社出版發行

1.老若學,則不朽。

2.作者提倡「心靈杖語」,以「三不之杖」作為自己的老去杖語。即(1)不勉強(不做不合道理的事);(2)不浪費(不浪費東西或人的好意);(3)不懶惰(不嫌麻煩、不辭勞苦)。

3.人生最大的事,是把身心集中於此時此地,即現在進行的事。所以「人要認真地活過一天這一天」。

4.人遭遇困境,可用這句話勉勵自己,即「沒有冬,就沒有春」。

5.人們易於有迷惑的心,要有好的教誨打磨,身心就不會被矇蔽。

6.人在任何時刻要守住以下五方面:(1)不要動怒;(2)不要跋扈;(3)不要焦躁;(4)不要消沈;(5)不要認輸。不要認輸,就是不屈服於困難。

7.作者提到「積陰德」的重要性,而且要付諸實行。

8.失敗和悲傷,是人生的恩人。人在病中可以發現健康時體會不到的人生意義。

9.對待與自己身分不相稱的,未求卻已獲得的「名、權、利」,要態度謹慎,告誡自己「我雖無光照,卻受光而照」,這樣才能具備萬眾敬仰的德行。

10.人要認知是有賴於許許多多的緣份,自己才能活著的事實,因而要常懷感恩之心!

11.梅花開五福,用五瓣比喻五福,五福即(1)長壽;(2)財力充裕;(3)身體健康;(4)好德行;(5)能夠保全天命。「好德行」很重要,必須不事聲張、不為人知,自然而然地反復做該做的事,這就是「存心積德」,其他四福也自然對他開放了!

12.人要有「珍視物品,不糟蹋東西」的道德。這種持戒,是正確的消費方式,是經濟生活的美德。

13.人要「善待他人」,以此為目標,努力改變自己。

14.社會是由無數「偶遇」再加上「偶遇」,積累而成,所以人要正確保持人際關係,做到日本聖德太子所教導的「和」字。「和為貴」最重要的意義是珍重因緣際會。

15.人常說「隨緣」,作者認為「順從緣、活用緣、珍重緣」才是隨緣;被緣拖著走,不叫做隨緣。「緣」是契機、條件;人類的相互關係都是「相遇之緣」,父母、子女、夫妻……等關係自不待言。

16.道心為寶,「道心」是指求佛道之心、求道心。即尋求正確的教誨、勉力完成自我,並盡量引導他人的心為「道心」。

17.作者說《法華經》中的「質直意柔軟」(誠實且柔軟);「質直」是天性誠實不虛偽,「柔軟」是指心靈溫和。

18.「職業」是提高個人品性的工作,佛法的修行和日常生活的修行並無差別。

19.正受老人教育村民,最重要的是「當下之心」。

20.老年人養生要「八忘」,即忘齡、忘仇、忘悲、忘怒、忘憂、忘悔、忘病、忘利。

21.本書作者是一位高僧,這已是我閱讀他所著的第二本書,本人頗受啟發。

◎閱讀:五十到一百的人生規劃(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