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是房地產目前最火熱的話題,不論是建築專業人士或者市井小民都想要了解它,然而都市更新真的像萬靈丹,可以解決一切舊屋改建的問題嗎?政府希望能將市容變得更整齊,但實際了解都市更新涵義的人又有多少呢?
 
老舊社區的都市更新,向來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程,太多的土地、建物所有權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要求,每塊地狀況又相異,並不能一概而論;同時現今媒體發達,資訊流通雖迅速,然因缺乏求證,斷章取義的結果,使得社會充斥著積非成是、一知半解的錯誤觀念。報導總言台北市「房價高」,但實際上,售價每因特定的地點、基地大小或規劃的考量而有所不同。近期最流行的名詞「豪宅」,不只是坪數大,相對的基地也要大,公共設施的配套亦須完善,欲符合這些條件,基地面積最少需1000坪;但多數人以為超過60坪就是豪宅,地主誤認改建後便是豪宅,建商必獲高利潤,遂常以最高售價與建商談合建條件,此舉無異將政府都市更新的美意大打折扣。

區分所有權人固可自行改建,然而問題的溝通、土地融資與借還款等方面尚待改進;目前的資訊讓所有權人認為都市更新是簡單且利潤高的生意,由於不了解真正的成本和資金需求,導致建商與地主談論改建條件的困難度增加,都市更新的執行便會拖延,使政策效果不彰。
 
都市更新能否成功,關鍵在於坪數分配,此乃參與者最關切的問題。部分參與者自認有獲得最大利益的可能,不會僅滿足於房屋增值,但實際上政府無法完全補足新舊容積的差額。大部分的地主希望坪數能與原本的室內面積相同,然而以住宅區而言,幾乎不可能;房屋價值方面,則多呈倍數成長,建商獲取的利潤自遠不及此。
都市更新可增進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提升房地產價值,但能否順利達到雙贏,尚需所有權人與建商相互體諒及配合。有感於此,騏泰建設今特請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及其同仁陳淑芬律師編寫《了解都市更新法律保障手冊》,盼能給予大眾此方面的應有認知,導正錯誤觀念,以利都市更新計畫之推動。
                 騏泰建設 
2010年6月28日
 
※本手冊免費贈閱,請來函附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寄市羅斯福二段9號7樓 永然文化收即可。

※聯合報免費講座,歡迎報名
時間:99年7月28日(星期三)下午2:00~4:00
演講主題︰都市更新會之運作,及對權利變換的應有認識
主講人:李永然律師、陳曉祺律師
 
大綱:
一、都市更新會之定義及法律性質。
二、都市更新會應如何設立?如何運作?
三、「權利變換」是什麼?分配比例如何計算?
四、不服「權利變換」之結果,如何救濟?
 
主辦單位:聯合報
協辦單位: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聯合人力網
講座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561號B1
報名專線:02-8643-3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