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實踐人權─中華人權協會與北京大學人學研究中心交流紀實

文◎李佩金

2010年6月11日下午2時,中華人權協會代表團於北京大學1院會議室與北京大學人學研究中心進行人權學術交流。北京大學人學研究中心與會人員有人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陳志尚教授、研究員王壽林教授、王善超教授、秘書徐春副教授、孫要良博士、李基禮博士及國際關係學院羅豔華教授等。

雙方進行與會人員的簡單介紹後,陳志尚教授首先解釋人學的定義及其與人權的關聯。人學簡單的說就是八個字「什麼是人?如何做人?」這是一個研究人的基本理論的學科,以人的關係以及人的活動作為前提;另外必需結合於當代社會實踐中來研究有關人的理論問題,如人權的問題。所以人權是我們面向實際的一個很重要的研究課題。

關於個人人權與集體人權的問題,陳志尚教授提到:人是社會上的一個單位,講人權當然首先涉及到每個個人的人權,但另一方面個人與社會存在著一定的關係,特別是以一個國家為單位時,它是一個很大的人權共同體,這兩方面都應該兼顧。最近這幾年我們比較關注的問題是生態環境的問題,因為這是生存發展的一個頭等大問題,土地拆遷問題關係到生存的問題,另外富士康事件的勞工問題等,這些都是人權問題。若脫離這些實際問題只談人權的抽象概念,從概念到概念,這是不切實際的。所以要跟基礎理論結合起來,而人學的科學理論應該為人權的理論提供一個理論基礎,這就是人學與人權的關係。

陳志尚教授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很重要的一個思想就是「民本思想」,以人為本。人民是歷史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所以官員是人民的公僕,一切工作都要為人民服務,都要以人民的利益為出發點。

座談中,雙方與會者共同分享了人學與人權的理論與概念,並對於生存權、環境權、日照權、勞動權、醫療權以及選舉、議會議事衝突等等問題廣泛交換意見。雙方座談於下午3時30分圓滿結束,會後李永然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2009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及「維護人權、兩岸並進」的獎座予人學研究中心並合影,為此次兩岸人權對話交流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