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蘭格著‧陳雅雲譯‧方智出版社出版

1.作者愈來愈不相信人的命運是由「生理」所決定,他認為主要限制我們的,不是生理狀態,而是我們對於「生理限制的心態」。

2.作者發現使用不同的字、提供一個小小的選擇,或是稍微改變物質環境,可以改善人的健康和安適的狀態。「微小的變化」有可能促成重大的改變,所以我們應該對不可能的事物敞開胸懷,接受「可能心理學」。

3.追求健康的可能性有助於獲得想要的結果,追求「可能性心理學」這件事就讓人充滿力量,它讓人因為有使命而感覺良好,讓人對未來有較樂觀的展望。

4.「信念」會影響健康,作者認為人們可以學著改變「信念」──相信自己可以控制健康。

5.人應該「用心」照顧身體,同時學習健康,成為健康學習者。

6.用心注意身體很重要,這樣可能察覺到微小的變化,在出現大問題之前就加以處理。要成為「健康學習者」,表示我們必須敞開胸懷,接受可能從這個世界學得的所有教訓,還必須注意宏觀與微觀的事物,小變化可能逐漸形成重大影響。

7.人要相信「控制權」在自己手裡,就等於克服了「無法控制」。人要相信事情可能變好,才可能看到改善。

8.積極的人不會憂鬱、消極;而憂鬱的人不可能積極。

9.正面或負面的態度,對人類也有影響;人要快樂並持正面的態度。

10.「生活品質」最重要的決定因素,在於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與疾病間的關係,如能將生病帶來的限制當作成長機會的人,通常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品質較好。

11.「信念」對人的安適狀態非常重要。

12.人如果必須照顧自己,就比較可能會想到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的細微變化,至少會動手做一些能力所及的事,進而改善身心狀態!

13.把住家和辦公環境的各個層面,改造得更適合自己之後,我們可以發現「健康」隨之改善。

14.促發健康的想法,就能促進健康行為。

15.成為健康學習者,充分注意自己的健康,在跟專家合作時,就會比較順利。

16.認知衰退經常導致身體衰退。

17.積極注意新事物,能讓人的身心都充滿活力;「用心」不僅不會帶來疲憊,反而令人振奮。

18.「態度」、「想法」與「信念」,對健康很重要,不亞於「飲食」、「醫生」;心智與身體分不開,要使「身心合一」,我們要取回控制權,用心注意身體、環境、人際關係中的細微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