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輪法師著‧佛法山聖德禪寺發行(04)2236-1909

台灣是一個宗教興盛的地方,隨處有人贈送書籍結緣,日前我去春天素食餐廳,看到這本由聖輪法師所著的「菩提絮語」小手冊,我取了一本回家研讀,特在此分享。

作者20餘年來推動「有機農禪法門」,奉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勤修惜福的生活禪理念,提倡「心靈茶禪道」。

該書內提到:

1.眾生集眾苦於一生(貪嗔癡造苦海),佛滅煩惱而得道(戒定慧出牢獄)。

2.「怨嘆」不會改命運,「讚嘆」會得人緣。所以怨嘆自己歹命,不如讚嘆別人好命,並學人長處,自己路亦長。

3.「妄想」,如頭撞壁,「放下」,如病離身。執著的人,身多病;「放下」的人,心輕鬆。

4.隨心無礙,隨緣無債,隨佛自在。

5.過而能忘,見而能滅,聞而能息,念起能斷,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矣。

6.淨地修行速度快,紅塵煉道魔障多,回歸自然便安住。

7.一語讚美,便是加持;潑糞澆田,也是施肥;所以聽到壞話、惡語,「冷處理」別生氣。

8.菜園「心地」,莫怠而荒,佛家聖田,耕耘豐收。

9.「工作」是一種修行;「修行」也需要工作。

10.工作以忘憂,服務以忘苦;學佛以忘我,出家以忘情。

11.「智慧」是一種光,能破解愚癡、疑惑、疑難,令人走上光明,不再迷惑徘徊。

12.「無明」令人盲,「火氣」令人燬,「惱怒」令人苦,犯者如遇人不淑。

13.「慈悲」是退一步想,「智慧」是進一步捨。

14.「煩惱」是多餘;放下是菩提;「懊惱」是無明,無事心便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