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個你所不知道的閱微草堂筆記之謎

宋記遠編著‧咖啡田文化館出版

我於2010年7月31日赴宜蘭老爺酒店,我在大廳看到紀昀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我稍事翻閱了一下,相當受其內容吸引。

我於是在返回台北後,到三民書局買了兩本關於「閱微草堂筆記」的書,這是我閱讀的第一本。

1.「閱微草堂筆記」是清朝紀曉嵐的著作,他生於清雍正二年(西元1742年),卒於清嘉慶十年(西元1805年),享壽82歲。

2.在整個清朝,除了蒲松齡的《聊齋誌異》外,《閱微草堂筆記》可說是最具影響力的一部文言小說。

3.紀曉嵐以其特有的睿智和獨到的目光,透過本書剖析他所見的眾生相。

4.紀曉嵐的這本書取材主要來自兩方面,(1)是他本人的親身經歷;(2)是來自他人提供或轉述。該書客觀而真實地反應了清朝中期的人生實相和部分社會弊端。

5.紀曉嵐提醒人要防患未然,因而要加強管理,但人在事業成功時,往往會忽視此一淺顯的道理,又管理一定要順應「客觀規律」。

6.紀曉嵐在書中常強調「因果」,因果屬於「自然規律」。「問心無愧,即陰律所謂善;問心有愧,即陰律所謂惡」。

7.紀曉嵐在書中也提到「自殺」,事實上「自殺」不是解脫的方式,人無論如何,千萬不要用自殺方式解決生活中所面對的困境!

8.本書值得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