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轉心

阿尼‧科紮克著 李娟譯 探索三部曲出版

1.作者認為「正念」冥想是在當下,對身心內在加以自省的過程;是讓思緒安住於當下的覺知之中。「冥想者」要讓心保持開放、自由和寧靜,任時間流逝,只是感受當下,既不執著,也不評論。

2.「隱喻」是理解正念修習所不可或缺的依據,它將「正念」引入日常生活,與人形影相隨,能激起我們修習的意願,並啓迪我們通過「正念」引導生活,實現人生的正向改變。

3.「正念」能幫助自己挖掘無窮的智慧,進而深入「實相」。

4.「禪修」是為了觀察內心在每一個當下的所思所想,觀照你的思,不去干擾、制止,不去關注思考的內容,而是單純地視之為一個過程。「修行」是為了讓自己與心靈內在實現親密無間的關係,如果你的心怒火中燒,躁動不安,迷失本性,就要安撫它,讓內心安寧平和地回歸當下現實。

5.正念的修習能培養「高度的專注力」,進而能準確而果敢地觀照任何事物,使自己能泠靜地直接面對當下。

6.正念禪修能夠訓練自己變得更加清醒和敏銳。又禪修會讓人心胸愈發寛廣,做任何事也就更加順利。正念禪修能把人的心放大,幫助我們去開創生命中的寧靜空間,體驗內心的無限寛廣。

7.禪修可以讓我們有更清晰的判斷力、更充沛的精力、更強的專注力及更多的滿足感。

8.禪修能讓人深入內在,認知自我,不能保證證悟。

9.正念修習將幫助自己培養善待自我的能力。

10.正念可謂是實用便利的哲學和心理學工具,可以有效地處理壓力、痛苦、焦慮和抑鬱,讓生活更精彩、更充實,也是幫助我們脫離苦海的方舟。

11.佛法中所談的「六度波羅蜜」,其中有一「禪定」,其實禪修就是透過正念的修習而使自己9能進入「禪定」,而產生「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