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交到父母手中的寶貝。看著孩子從小小樹苗,逐漸茁壯成長,陪著他哭、陪著他笑,多想將這世界的最好交到他手上,帶他領略這世界的美與善。能擁有與孩子一同成長的記憶,是身為父母最大的驕傲。

「學問」一詞無法定義,無邊也無際。學校教科書、為人處世、與人交友、各項技藝、社會脈動……等等皆是。孩子青少年時期,是最有吸力、亦是最有彈性的海綿,擅於吸收,也擅於反應,如何擴大孩子的視界,就有賴於教育場域與家們這些園丁之手,營造安心學習、自由發展的環境。

很高興,成功高中就是這樣的地方!

成功高中在我所接觸的朱前校長及現任王校長的領導下,許多科目屢獲全國教學卓越肯定,更看重每個孩子,不冷漠待之,顧及孩子全面的身心均衡發展,亦不吝培訓在各科目上有專才的學生,鼓勵自我挑戰、更上層樓。同時,校方也邀請家長們進入校園,藉著親職教育、家長座談等,一同建構孩子的未來。而因著家長們愛孩子的心、願意付出的熱情,更使得家長會運作範圍廣、速度快,只盼作學校、教師、學生三方背後的最佳啦啦隊。

感謝家長會代表及家長會委員們的抬愛,推舉本人擔任98學年度家長會會長,從先前的副會長到現在接掌會務以來,站在協助校方的立場,從旁了解學校校務運作,深感學校各項計畫都相當尊重家長會,舉凡各項座談研習、學生事務與輔導計畫、校際交流、校際競賽、各科資優生培訓、校園綠化美化、設備汰舊換新……等等,皆給予家長會充分的權利與討論空間,期能一起做出最適合孩子的決定。

「如何跨進大學之門,展現自己優秀才能」,是家長們共同關心的議題。面對孩子不可避免的升學壓力,家長心多有所不安,有緊張,也有疼惜,有期待,也有隱隱的茫然。而校方此時辦理的諸多活動,正好緩解了這樣不知所措的心情,例如:藉著多場大學多元入學說明會,讓家長充分認識各項入學管道,也邀請本校各行各業傑出校友分享自我歷程,盼家長能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協助孩子發現自我、了解喜好,從而選擇出適合的求學之路。另外,祈福高三學生金榜題名的「余躍龍門‧包高中」活動、組織考生志工服務團為高三學生加油打氣等,都是貼心之舉,家長、教師一同戮力為之,作為隱形推手,將孩子推進理想的大學之門。

孩子已逐漸活出自己的樣式,有屬於自己的道路,對父母而言,是喜悅,也是不捨。從抓著孩子小手往前進,逐漸變成在旁輔助鼓勵的角色,我們不僅要做父母,也要和他站在同個視角上,做孩子的朋友,告訴他:「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設計者和建築師!」因為,孩子對於未來會有許多夢想、會做出許多選擇,不論如何,我們都會陪著他走每一步,只因,孩子是我們的寶貝。

擔任一年會長下來,我想表達家長會與學校是合作關係,唯有良好的合作,才能給老師良好的教學環境及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至於家長會是屬於全體家長,靠大家的團結及向心力,分工合作,家長會才能有良好的發展,才能成為學校的支援後盾!最後,感謝校長、老師及家長們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