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2005年2月接任中華人權協會,第二任之任期也即將屆滿。很高興在任期間,迎來TOPS海外和平服務團30週年。

民國六十九年間本會目睹越南、寮國、柬埔寨全面赤化,大批遭受戰火波及的難民無從選擇地湧入泰國邊界,亟待外界援助,乃基於人溺己溺的人道立場,成立「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TCRS)」,派遣人員物資在泰柬邊境難民營進行人道救援;並在民國九十二年配合「聯合國難民署(UNHCR)」難民遣返計畫,協助超過三十七萬柬埔寨難民返家展開新生活。民國九十三年,TCRS改組為現今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秉持人道關懷和愛無國界的信念,將服務對象擴大到世界各個落後角落,以及戰後需要援助的人們。創團至今三十年,TOPS的人道援助足跡遍及亞、非兩大洲,深入中南半島的泰緬邊境、柬埔寨,以及非洲的盧安達、坦尚尼亞、肯亞等地區,服務對象人數超過百萬人次。

民國七十四年,本會於TCRS創團五週年時曾編印出版《中南半島泰境難民救助實況》一書;民國八十二年,亦發行《大難呼聲——泰境難民營十三年紀實》一書,記述我會於泰柬邊境從事人道援助工作的內容與成效。自TCRS改組為TOPS之後,其服務重心因應時勢逐漸轉移至泰緬邊境,服務為了躲避內戰而逃避至泰境的百萬緬甸難民;時光倏忽,迄今TOPS已於泰緬邊境服務長達十五年。為忠實記錄TOPS於此間之重要服務事蹟,乃籌畫編印本特刊。

中國人權協會於今(民國九十九)年初,正式更名為「中華人權協會」,值此創會暨創團屆滿三十週年之際做此變動,象徵本會即將邁入一嶄新階段,未來將為普世人道精神與人權價值的提升做出更大貢獻;而本特刊的編輯成冊,正好為本會過去三十年來的國際人道援助工作,提供完整而深入的寫實紀錄,也希望憑藉這三十年的寶貴經驗,讓我們在未來能夠將對的事情做得更好。

本特刊的付梓成書,首先要感謝過去三十年來,在人力、物資均甚不足的窘境下,仍前仆後繼地投入難民援助,只問付出不求報償的所有駐外領隊、團員及志工們,因為你們的無私付出,才有今日的豐厚成果。尤其近來陸續遭逢國際金融危機使得募款不易,泰國新興國家貨幣升值以及物價膨脹使得服務成本不斷提升,再加上緬甸風災、四川震災、台灣八八風災以及海地強震等自然災害造成人道善款排擠,種種因素使得TOPS財務壓力越感沈重,感謝TOPS泰國工作隊前任領隊賴樹盛、現任領隊李榮源以及駐泰專員黃婷鈺等幾位同仁的堅持付出,善用每一筆資源,用最少的經費、最精簡的人員來執行計畫,並能達到良好的服務品質與效益。

感謝馬英九總統、蕭萬長副總統、王金平院長、吳敦義院長以及楊進添部長的題詞嘉勉;感謝高育仁、柴松林兩位名譽理事長撰稿賜序,使特刊內容更為豐富完整;感謝本會海外交流委員會前任主委馮曉原先生,以及現任主委羅爾維先生,於本人擔任理事長任內,主持海外交流及人道援助事務,促進我會與國際充分接軌;感謝連惠泰秘書長協助督導協會及TOPS財政業務,使本會財務結構更為健全;感謝副秘書長暨TOPS執行長朱延昌先生,全力襄佐督導海外工作業務,使人道援外工作更加順遂;感謝秘書處藍仲偉副主任,負責TOPS台北總部大小庶務,協調駐外工作隊行政聯繫,使海內外溝通無礙;感謝美生會、華湑有限公司、章士金董事長、財團法人黎明文化事業基金會,以及京漢國際建築經理有限公司贊助本特刊付印;最後,TOPS同仁白宜君專員的策劃編輯,終使本書如期出版,也一併嘉勉致謝。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李 永 然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五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