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因《勞動合同法》的施行,引起相當大的震撼,而在台灣《勞動基準法》剛施行時也引起相當大的震撼。近年來勞資糾紛也逐漸增高,隨著權益保護意識的抬頭,勞資雙方起糾紛時,勞工不再是處於隱忍或挨打地位,而究竟要如何簽訂「勞動契約」,如何避免及解決勞資糾紛,相信都是勞工及雇主相當關心的議題。

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即邀請我於2010年9月8日前往演講「勞動契約與勞雇糾紛相關法律介紹」,演講內容涵括《勞動基準法》的適用範圍、勞動契約的意義及種類、不定期勞動契約(包含不定期契約、如何訂立不定期勞動契約、勞動契約的任意約定事項、競業禁止、著作權歸屬的約定)、勞動契約的終止(包含終止勞動契約之合法時機及合法程序、終止勞動契約之限制、雇主違法終止勞動契約之責任、勞工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並可請求資遣費的事由)、工作規則對於未同意之員工是否具有拘束力、企業負責人對於性騷擾的行為之法律責任的應有認識、留職停薪與職務調動的法律適用、勞工的退休金要如何計算、發生勞資爭議如何申請調解......等等。



會後,也有不少人士提問,進行更為仔細分析與交流。很高興能藉由這個機會,讓更多人了解勞動相關法規,多了解一分法律,就能對自己多一分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