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池邊影事

杜忠誥著‧三民書局出版

1.我看到本書,是因為「如意讀書會」九月份的用書,看了之後頗為喜歡。本書是作者這一生的第一本文集,收錄了1977年迄今所撰寫的各式文章,共計62篇。

2.透過本書,我方才對於書法有些微的認識。記得自小學迄高中學校都有要求寫毛筆;但透過本書才知:一般毛筆以其質性不同,可分為「剛毫」與「柔毫」兩種,前者如狼毫、兔毫、紫毫等;後者如羊毫、雞毫等。也有雜取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毫毛,製成「兼毫」,以求其剛柔並濟。我真是慚愧!

3.閱讀本書,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學者」與「學佛」;本書作者也學佛,其發現「學書」與「學佛」,實在有很多互相契合,可以互相發問的地方,歷代有不少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出家後仍不廢棄書法,應非偶然。作者就提到「弘一大師」(李叔同先生)即是出家之後,仍繼續書法。作者從弘一法師出家後勤修梵行的堅決與果毅看來,認為他覺性極強,慧力特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