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評審委員會以「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為由,向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劉曉波頒發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1989年曾在北京參與六四事件,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遭捕入獄,2008年發起與參與起草了呼籲「言論自由」、「人權」和「自由選舉」的《零八憲章》,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判刑有期徒刑11年。劉曉波長期抨擊時政、關注民間維權、呼籲為六四平反和要求中國大陸進行民主憲政改革,雖然身陷囹圄,但隨著他的獲獎,已經為中國的人權奮鬥史在歷史上記上了一筆。

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最近頻繁地論及「政治改革」,並指中國不但要推動經濟體制改革,還要同時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如果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也會得而復失,中國大陸現代化的目標就不能實現;更指出「中國人民對民主的企求和需要無法抗拒。」他相信言論自由,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都是「不可缺少」的。言論自由是普世的人權,我們樂見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的「言論自由」說,經濟發展促使政治改革,是多數民主國家發展的必經歷程。中國大陸的大國崛起若能因此注入更多自由、民主普世價值,將會贏得世人更多的尊敬。

馬總統在去年為台灣批准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而中國大陸雖已批准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而至今尚未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我們呼籲中國大陸宜在此時此刻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呼應溫家寶總理所提出的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的談話。

今年劉曉波的獲獎意義非凡,勢必將成為中國大陸內部及全世界藉以深切思考中國大陸問題的重要引據及註腳。也代表未來中國大陸必須有更多的改變,容納民間發出不同的意見,中國大陸也應該回應歐盟提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期待而有所改善。

儘管大陸總理溫家寶是目前中共高層唯一對於政治改革表態者,但在中國大國崛起的過程中,除了經濟實力,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顯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塊。從劉曉波到溫家寶,中國大陸的民主發展進程,似乎已經露出更多的曙光,而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是台灣最重要的基本價值;在排除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中的經貿障礙後,期許台灣更積極扮演催化中國大陸民主化的角色,在人權的領域上逐漸的拉近距離,也期盼兩岸在人權的發展上能夠齊頭並進,共同走上和平發展繁榮之路(本文作者為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