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單純的力量

Daniel H. Pink著‧席玉萍譯‧大塊文化公司出版

1.本書作者認為人類天生就有「追求新奇與挑戰、延伸並鍛鍊自己能力、主動探索與學習的內在傾向」,但較為脆弱,而要在適當的環境才能存活。而如果運用「金錢」當作獎牌鼓勵某種行為,行為者會失卻那股內發的興趣。

2.作者透過本書要讀者認識一種建立在真確的人類激勵論述之上,以「第三驅力」──”人類嚮往主導自己人生、學習新知、創造新局、靠自己讓世界更上層樓的內在需求──作為推動燃料的新思維與企業所為。

3.作者提出自決理論(SDT),也就是基本人性是自動自發的。人類三大基本需求包括:「自主」、「專精」、「目的」,在重要性「自主」又位居第一。「自主意識」對個人表現和態度具有強大的影響力;依研究「自發性的激勵」可以促進概念性的理解能力,導致成績更好、更有毅力,心理滿足及生產力雙雙提升!

4.我在10月13日下台南時,在高鐵上閱讀本書,獲益良多;本書也將由「如意讀書會」於10月份提出閱讀探討,相信所有同好均能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