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於民國99年10月21日(四)下午1時30分,假人權協會辦公室舉辦一場贈書儀式,由我及蘇友辰副理事長代表贈送五百本由協會所出版發行的【聯合國人權兩公約與我國人權發展】手冊予國防部軍法司,希望藉此加強國軍官兵的人權觀念,讓兩人權公約進一步落實於軍中,國防部軍法司由軍事審判處林銘音處長代表接受贈書。



由這一場贈書活動可以看出國防部軍法司積極落實兩人權公約勇於任事的態度。國防部軍法司得知中華人權協會為協助推動及監督《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大國際人權公約的落實,特別發行《聯合國人權兩公約與我國人權發展》手冊提供外界索閱,以加強國內人權觀念宣導,因此主動向本會表示意欲索取五百本手冊,以提供軍法人員對部隊官兵實施軍法巡迴教育之參考資料,因此促成了這一場贈書儀式。

過去軍中人權常為外界所詬病,隨著近幾年來軍中管教方式日漸開明,訓練方式更為合理,而逐漸改變外界觀感;如今軍法體系願意主動索取兩公約手冊,用以教育軍法人員,促進軍中對於司法人權的重視,進而透過軍法教育提升官兵人權觀念,更是值得社會肯定與鼓勵之舉。中華人權協會長期推動國內外人權保障工作,欣見國防部軍法司如此積極落實兩公約,自當給予全面的支持與協助。

蘇友辰副理事長表示,中華人權協會身為台灣民間人權組織,長期推動台灣與世界之人權促進保障。去年12月10日中華人權協會為呼應法務部人權大步走計畫,研擬提出「民間協助推動及監督兩公約落實計畫」,並蒙馬英九總統的支持。為此人權協會特別發行《聯合國人權兩公約與我國人權發展》宣導手冊,期協助政府推動兩公約之落實,為我國人權保障與促進盡一份來自民間的力量。

國防部軍法司審判處林銘音處長代表軍法司前來接受贈書,並致贈中華人權協會感謝狀乙紙,以感謝人權協會對於促進軍中人權的貢獻。林銘音處長表示,軍法體系雖然由於適用對象的不同而獨立於一般司法體系,然而軍法人員在執法與用法時所需服膺對於被告或嫌疑人給予最基本的人權保障,則與一般司法體系無異,仍須符合公正審判以及「無罪推定」等基本原則,這些基本權利在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也有完整規範,因此國防部軍法司相當樂於推廣兩人權公約給軍法人員,並藉由軍法教育廣泛向官兵宣導,同時也感謝中華人權協會慨贈這五百本手冊,相信對於軍法人員及國軍官兵人權觀念的建立,能夠提供相當大的幫助。

目前兩公約手冊仍然開放民眾索閱,歡迎民眾來函索取,請附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 cm × 22 cm),並註明「索取兩公約手冊」,寄台北市100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3號4樓之3,中華人權協會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