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下午2時至5時,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與公平稅改聯盟假自由時報舉行【終結台灣稅災】賦稅人權研討會,主持人為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與談人包括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副理事長蘇友辰、立法委員田秋堇、賦稅人權律師蔣瑞琴。討論主題為「如何真正解決台灣賦稅的災難」,內容包括稅制改革,先從國家預算稅收稅支公開由民間公評監督;推動納稅人權利保護法,設立納稅人權利保護官;推動稅官評鑑制度,淘汰不適任稅官,退場及懲處機制;立法修法?統一稅法總則,統合多如牛毛行政命令及函釋;一國兩制?行政救濟管道失靈?成立專業「稅案法庭」;賦稅人權教育推廣宣導落實,要求政府即刻解決稅災民怨。

納稅除了是人民應盡的一種義務外,也被視為兼具公平性質的一種重新分配所得的方式,亦為國家最主要的財政收入來源。但可以在近年的新聞中看到,引發關注的稅務官司越來越多,關於賦稅的爭議也越來越大,顯示出稅務人員在戮力為國家增加稅收之餘,更應顧及人民的權益。

《憲法》第15條所揭示之內容:「人民之財產權、工作權、生存權應受保障。」代表在人民實踐義務的同時,也應該被政府保障基本的權利。人權議題在賦稅這塊談的人很少,這也是本會成立賦稅人權委員會所要致力的方向,希望可以喚起國人對於賦稅人權的關注。

關於納稅人的權利保護,許多世界先進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至印度、墨西哥等多國,從三十年前便開始有相關之立法工作,若台灣能將納稅權也納入基本人權保障中,將對於台灣人權提昇具有大幅度的改善。

本次座談希望能夠彙整實務界和學術界的想法,包括律師、會計師、稅捐機關及司法機關等,甚至讓每個人對於影響自身最深的賦稅議題能夠表達意見,使得「賦稅人權」不再是政府或少數人的事,而是各方意見的綜合,讓保障賦稅人權的觀念能夠更全面的落實。

王榮璋召集人曾推行「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草案」,把以往散落在稅捐稽徵法、各稅法、行政法、行政罰法、訴願法等關於納稅人權利的法案一齊彙整,關於稅法的資訊將更為統整、人民的權益將更受到保障,我們認為這是值得肯定的。另外更提出「納稅人權利保護官」的想法,希望能夠比照辦理消保官的概念,讓民眾遇到具體事件時有一申訴管道。希望王榮璋召集人提出這樣的意見後,後續有更多好的意見能夠陸續在座談會中提出,使得賦稅人權議題更趨圓滿。

我在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任內推動各項人權、不遺餘力,在今年也和台北律師公會、律師全聯會及會計師公會,共同舉辦「賦稅人權論壇」,並舉辦一系列研討會,目前已經舉辦「漏稅罰與比例原則適用」和「推計課稅的結果得否作為處罰依據」兩個場次,十二月即將舉辦的「放寬稅務案件預先核釋適用」研討會,接下來將固定兩個月舉辦一次賦稅人權研討會;另外也同時進行賦稅人權的實務調查,了解更各產業於現行體制下權益受損的狀況。

我們期望能夠作為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橋樑,在推廣賦稅人權議題時,讓民眾了解自身權利所在,並逐步推動行政程序及修正法案等改革措施,使得台灣的賦稅人權得以提昇,對人民的保障得以落實。最後,希望在各單位通力合作下,能夠讓「賦稅人權」議題更被廣為關注,並真正終結台灣稅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