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上午9時,中華人權協會與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暨政治學系假臺灣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百年人權之省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

我是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先主持開幕儀式後,接著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人權法教授Bill Black進行專題演講:「兩人權公約的加拿大實踐經驗」。



在會議中,也針對國際人權發展及現況進行研討,邀請前大法官曾有田主持「政府與NGO的人權對話」、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柴松林主持「國際人權發展趨勢與在地實踐」、法務部長曾勇夫主持「兩人權公約國內法化之實踐與挑戰」。最後,再由我主持綜合討論「在地實踐與國際接軌」。

聯合國大會於1948年12月10日發表《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將人權具體內涵及保障方式詳盡納入規範,為世界人權史上一個重大的里程碑。為了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聯合國遂將往後每一年的12月10日訂定為「世界人權日」,用以提醒世人保障並尊重每一個獨立個體的人性尊嚴。中華人權協會秉持《世界人權宣言》所揭示之人權理念,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均規劃「人權週」系列活動,如今年分別舉辦「2010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發表會」、「關心人權專題講座」、「賦稅人權研討會」,以及這一場「百年人權之省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

在「世界人權宣言」發表至今已超過了一甲子,並且中華民國即將邁入百歲之際,我國在去年由馬英九總統批准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暨《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完成兩項國際人權公約的國內法化工程,象徵我國的人權發展邁入一新的紀元。為了進一步以國際人權標準來檢視並推動我國人權保障工作,我們特別與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暨政治學系共同舉辦「百年人權之省思與展望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對於人權理論與實務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會同國內政府部門代表,以及民間人權團體領袖,共同針對我國人權發展的回顧、現況與展望進行深度的探討,俾許我國人權保障更進一步。

身為民間人權保障團體,我們熱忱希望藉由這一場國際性的人權研討會,匯集中外人權學界、政府部門以及民間人權團體等各界領袖,對我國百年來在地人權發展與實踐,以及兩人權公約落實的審視,進行深入淺出的討論;我們規劃透過國際著名人權學者之與會,以大會演講以及會議討論的方式,促進國內與國際學界之學術交流,增進國內外學界菁英對弱勢群體、人權民主之維護,藉以收宣揚人權理念、落實人權作為之效;並且,我們也期望,透過此一研討會,能將我國重視人權維護的實際情況,透過與會外國佳賓傳達給更多國外人權團體瞭解;而透過人權學界與實務界的腦力激盪,我們也希望進一步為政府的人權決策機制與施政方向,提供可貴的建言與觀察,使政府未來的作為更能符合人權標準與貼近社會需求。

我們認為,真正進步文明的國家社會,不但應該具備民主的法制外衣,更必須充實人權的公義內涵。近二十年來,台灣民主改革的腳步,已是有目共睹,甚至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完成民主鞏固與深化,而贏得全世界的尊敬。然而,在人類政治發展史上,民主制度只是手段,其本質目的是希望透過人民主導政府,獲得基本權利的較佳保障,進而使人民可以安和樂利的生活。是故,爭取到民主自由後,國家社會應該全力落實人權保障,充實「尊嚴」與「公義」的人權內涵,使民主根基扎的既深且穩,才不會像是沙土上的鮮花,美麗好看卻根淺易謝。

我國在去年三讀通過「兩公約」及其施行法,使兩公約同時具備國內法效力。馬英九總統並在各國使節及社會各界人士見證下,正式簽署「兩公約」批准書,為我國人權保障與發展邁出兼具象徵與實質的一大步。中華人權協會長期推動台灣人權促進與保障,欣見我國通過批准「兩公約」並賦予國內法效力。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因我國特殊國際處境,雖然主動適用兩公約,卻無法受到國際相關人權機制監督,如果僅靠政府體系自行檢討推動,缺少民間力量的協助與監督,恐怕事倍功半。據此,本會於民國98年12月10日,也就是去年的世界人權日,研擬提出「民間協助推動及監督兩公約落實計畫」,以期為我國人權促進發展盡一份來自民間的力量。因此,我們也特別在這一場研討會中,開闢「兩人權公約國內法化之實踐與挑戰」專題場次,希望在「兩公約」實施屆滿一年的今天,深入檢視其落實成效以及不足之處,作為未來一年改進的依據。

謹代表本會向提供本場國際研討會諸多協助的各個單位提出致謝:感謝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暨政治學系的共同主辦;感謝司法院及法務部的合辦;感謝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的指導;感謝內政部、外交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研考會以及行政院勞委會的經費補助。我們樂見政府部門共同致力推動人權保障工作,相信在政府部門、民間團體以及學術界的共同攜手努力下,我們在人權促進與保障工作上,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進而為後世子孫打下更穩固的人權根基。最後,也感謝全體會務人員的規劃與籌備,以及本會人權志工提供協助與人力支援,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預祝大會順利成功,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