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為瞭解我國促進民權、保障人權的實際狀況,自1991年起,採問卷評估方式,針對專家、學者舉辦台灣地區年度人權指標調查,調查內容包括「政治」、「經濟」、「環境」、「司法」、「文教」、「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勞動」及「原住民」人權等十一項。其整體報告內容,除可顯現台灣地區人權之現況外,並可作為政府在制定政策方向時之參考依據。中華人權協會希望藉由人權指標調查與評估,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心並督促我國人權之現況與發展。

1996年,為使我國人權調查更為精確,乃委託政治大學高永光教授所主持的台灣研究中心進行調查與評估,改採普羅(proletariat)調查與菁英(elite)調查,兩種研究方法並行的方式。一方面藉由普羅調查以瞭解一般民眾對人權狀況的切身感受;另一方面,為更深入透過各項人權指標,以及細項指標的設計,精確瞭解台灣人權的實際狀況,因而也持續進行菁英的調查研究。

普羅調查部分,採電話調查方式,訪問大約一千個左右的有效樣本,以95%的信賴區間,最大可能抽樣誤差控制在正負三個百分點左右;並將調查結果就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地理區域等四方面進行加權,以確定樣本代表性。菁英調查則採用德慧調查法(Delphi Method),其乃在於透過各項人權指標的設計,由180位專家學者基於專業的訓練與實際工作環境的接觸,給予較深度的評價與討論。

2010年中華人權協會所做的調查報告已經出爐,並於12月3日舉行「2010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發表會」公布今年度各項調查結果。該調查類別包括:司法、政治、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經濟、勞動、環境、文教及原住民類等十一項指標。

總體而言,有超過五成的民眾對2010年的人權保障抱持正面評價。民眾在「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以及「政治」人權等方面的評估較為正面;在「經濟」及「司法」人權方面的保障則抱持負面評價。今年度與去年度人權保障程度作比較,「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等類型民眾的人權保障程度有比較顯著的進步,在「經濟」與「司法」兩方面的人權保障程度則呈現退步的現象(但學者專家認為「法官審判階段」傾向佳,「被害人保護階段」也已經止跌,惟「監獄執行階段」仍傾向不佳)。馬英九總統從去年世界人權日推動聯合國《兩公約施行法》,致力於國內人權與世界接軌;中華人權協會也期待馬總統在推動聯合國《兩公約》之後,能進一步促政府各部門具體實踐,並深化人權教育,讓國內各項人權能趨向良性發展,整體人權水準更為提升。

各項人權指標調查報告詳細內容,已刊登於中華人權協會網站上(網址:http://www.cahr.org.tw),歡迎各界上網閱讀與下載並指正。

中華人權協會  理 事 長  李永然律師
              副理事長  蘇友辰律師

2010年12月1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