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要釋

斌宗法師述‧南天台般若講堂

1.斌宗法師誕生於台灣,是天台宗的泰斗,深入法華三昧,曾東往日本,西遊中國大陸,在民國30年2月應大溪福份山齋明禪寺之請,講般若心經,在這次弘法期間,斌宗法師著成「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要釋」乙書。

2.我開始接觸佛法,是參加法鼓山農禪寺的「精英禪三」,當時被要求要背誦「心經」,因而「心經」成為我接觸佛法的第一本經典。

3.「心經」雖只有260個字,但含義極為廣博而精深,它在一代聖教中的地位,是很重要而負有聲望。六百卷大般若經的當中,其最簡括概要、提綱挈領者,當推這部「心經」。

4.斌宗法師說:心經是給一切眾生,打破迷情妄執,啟示解脫法門,處處即色明空,層層破妄顯真,乃至廣闡「諸法皆空」之理,從世間有情的「五蘊」,一直空到出世間的「無智無得」。因為空得這麼徹底,所以能夠不取一切相,以其不取一切相,所以能夠即見「實相」。

5.閱讀本書,幫助我理解「心經」經文的內涵,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