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際經濟研究院(IIE)著 樂為良、黃裕美譯 聯經公司出版

1.本書已買了一段時間,近日特地拿出來閱讀,俾便就中國大陸未來發展評估的問題有所認識。

2.本書分析中國大陸過去30年中驚人的成長表現,有五大要素:
(1)擁抱市場開放;
(2)開放經濟貿易並接受對內的直接投資;
(3)高水平的儲蓄與投資;
(4)勞力的結構轉型;
(5)投資基礎教育;
而且這五項要素會持續推升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然而其成長,將面臨三個重大經濟挑戰:
(1)完成國企改造;
(2)制定更有效的資本配置機制;
(3)制定宏觀經濟的政策工具,以調控高成長期出現的波動;
除上述三個問題外,還有下述難題:
(1)所得不均日益擴大;
(2)快速城市化、失業及變動中的勞力市場;
(3)中國對能源與其他天然資源需求日增;
(4)農業挑戰;
(5)財政挑戰;
(6)社會政策。
面對上述問題,中國大陸領導層會深化改革,以迎接這些經濟挑戰。

3.本書又分析中國大陸的「群眾事件」增激,包括罷工、示威、靜坐、阻礙交通及佔領大樓,從1993年的8700件,增加到2005年的8萬7千件;由於這些事件大致屬於突發、無阻礙並多為地方性的民怨,當不致於威脅短中期的政權穩定。

4.本書又分析中國大陸腐敗猖獗,這些貪腐雖破壞政府形象,但並未對中共的領導地位立即造成威脅;所以中國大陸只要多數人民覺得經濟前景看好,共產黨持續大舉反腐旗幟,並將官員腐敗造成的民怨侷限於「地方」並加以控管即可。

5.中國大陸至2005年有將近28萬個「非政府組織」,中國大陸雖然對非政府組織做了較大的開放,但自2005年夏天開始,中國大陸的法律開始逐漸加緊對這些組織的管束,至於「非政治的」,如提供慈善、社會福利、紓解貧困的組織運作則被允許,甚至鼓勵。

6.本書又分析中國大陸離「法治」還有一段距離,其「司法獨立」仍停在0號階段,法院還有面臨能力與專業的問題。

7.本書又分析中國大陸雖進行政治改革,但確定不會走「西方國家的路線」,中國學術界有提出「民主赤字」(democracy deficit)的概念,指出俄羅斯、印尼、伊拉克與台灣實行西方式民主後,遭遇的政治與經濟困難。

8.本書分析中國大陸未能保護智慧財產權,也是造成美國、中國大陸經濟關係摩擦的主因之一。中國大陸在執行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嚴重落後,軟體和娛樂錄音產品盜版猖獗、商標仿冒盛行,專利侵權與未經授權使用的「商業祕密」也十分普遍。

9.本書分析,中國大陸崛起,「經濟成就」令人刮目相看,其重要性將超過日本在20世紀下半葉的崛起,對中國大陸現狀及前景,本書提出美國政策四個基本結論:(1)中國顯然是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上的機會與威脅;(2)中國大陸成為機會或威脅的程,相當大部分取決於未來幾年中美政策的取向和內部動力;(3)美國仍可對中國大陸扮演黑臉或白臉;(4)一個負責任的對華政策,必然包括美國的內政、外交、國防上做好準備,以保護美國利益。

10.本書是一本好書,分析深入透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