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濤弘道著‧吳儒文譯

1.這本書是最近無意間看到的,因為是日本人看佛法的角度,我相當有興趣,日前也找出時間閱讀一番。

2.本書作者一直希望能見到一本能普遍被人所接受、詞句較淺易的佛家名言集,可以作為人生問題的指南。他於是將自己多年來與自己所接觸的一些佛經中,選出一些名言,加以分類,並附加註解,同時提出他自己個人的意見以供讀者參考。

3.在本書他收集了如下述的佛經法語,如:
(1)善惡,是時也,時非善惡也。善惡,是法也,法非善惡也。
(2)菩薩不覺餘事,只覺自身。因自覺於心,亦同於覺悟一切眾生之心耳。
(3)我非聖賢,彼非愚蠢,均是凡夫而已。誰能斷定是非之理,凡人的賢愚皆如同鐶之無端。
(4)進入佛法之海,要以「信」為根本;渡過生死之河,要以「戒」為竹筏。
(5)任何事業皆佛行也,人應該在所為上成佛,佛行之外不可有所作為,直切記,一切作為皆要是有助於世界者。
(6)我們懺悔,從無始以來,被妄想所拘,造成眾罪。身心之業,經常顛倒,犯了無量之不善業。
(7)菩薩忍受一切惡果,對眾生之心,平等而不動搖,如大地。
(8)惡之果報,未成熟時,要人以為是幸福;但到惡的果報成熟時,惡人受到惡果。
(9)學道先從貧字學起,放棄一切利益,不阿諛一切,萬事無欲望,必然能成為良僧。
(10)像可愛美麗的花,色好而無芳香,如能言善道之人,不實行而無成果。
(11)憤怒很快會招致百千大劫,損害善根,因此應穿上忍辱的盔甲,以堅固的力量,粉碎憤怒的軍隊。
(12)人身五、六尺的靈魂,會表現在一尺的臉上,一尺臉的靈魂,則會表現在一寸的眼內。
(13)世上種種法,皆如幻影,如能善知其心,則不易為外物所動搖。
(14)渡過現世的方法,就是按經典所說的方法來做,違犯經典的事情,應該斷念。
(15)人若過食,就身重而產生懈怠心,在現世與未來世,都會失去大利,睡眠時,自己受苦也困擾別人,而且因迷惑而難睡,故食物宜適量攝取。
(16)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
(17)輕率從事,悔恨淚流滿面,亦得受果報,如此之行為是不善的。
(18)不要去管別人的邪惡,只要經常提醒自己,該做的,與不該做的。
(19)當今之世,很多人只執著於眼前所見的一部分,就忘情地彼此爭奪。

4.其餘尚有許多內容,這是一本「善書」,值得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