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時間過得真快!我自2005年2月接任社團法人中國人權協會(已於2010年4月更名為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擔任協會轄下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團長一職,轉眼間即將屆滿六年,我也將於2011年2月卸下職務。回顧過去這六年任內,無論是協會的人權事務,或是TOPS的海外人道援助工作,都帶給我相當的收穫以及無比的感動。
TOPS的成立,主要是本會於民國69(1980)年目睹大批遭受赤共戰火波及的難民亟待外界援助,乃基於人溺己溺的人道立場,成立「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TCRS)」,派遣人員物資在中南半島難民營進行人道救援,後並改組為現今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持續秉持人道關懷和愛無國界的信念,服務世界各個落後及戰後需要援助的人們。TOPS的服務團隊,在人道精神的感召之下,30年來前仆後繼地投入難民援助,累積了超過百萬人次的服務成果。
我自接任協會理事長以來,對於TOPS所從事的國際人道援助是打從心底的認同與支持。在過去,眾多熱血團員前仆後繼地投入難民援助,只問付出不求報償,全因不忍袖手旁觀他人的苦難;因此,在我接任之後也感到任重道遠,希望能夠秉持其一脈相傳的人道精神,做好難民援助工作,也期望TOPS能夠在我任內打下更好的根基,累積台灣民間的善心能量,在未來服務更多的地球村弱勢族群。
感謝過去這六年任內,持續為海外弱勢族群付出的本會同仁。感謝前任駐外領隊賴樹盛、現任領隊李榮源、駐外團員黃婷鈺、白宜君,以及許多青年志工們,犧牲與家人親友相聚時光,離鄉背井投入難民援助;感謝本會海外交流委員會前任主委馮曉原先生,以及現任主委羅爾維先生,主持海外交流及人道援助事務,促進我會與國際充分接軌;感謝連惠泰秘書長協助督導協會及TOPS財政業務,使本會財務結構更為健全;感謝副秘書長暨TOPS執行長朱延昌先生,全力襄佐督導海外工作業務,使人道援外工作更加順遂;感謝秘書處藍仲偉副主任,負責TOPS台北總部大小庶務,協調駐外工作隊行政聯繫,使海內外溝通無礙;感謝會計同仁莊雯琁,協助處理民眾善心捐款及財務收支管理。海外人道援助事務龐雜而高度專業,有賴許多人的共同努力方能順利執行,本人特別藉此予以致謝!
中國人權協會於今(2010)年4月正式更名為「中華人權協會」,象徵本會即將邁入一嶄新階段,相信本會未來在新一任理事長的領導之下,將為普世人道精神與人權價值的提升做出更大貢獻。我們期盼TOPS承繼前人30年來為人道理念打拼而奠定的穩固根基,在未來能夠持續服務需要援助的人們。我更期盼,在現有的紮實服務基礎上,TOPS能夠募集更多善心資源,為這個世界,做出更多積極實質的貢獻,也為這個地球,勾勒出更美好的將來!
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是中華文化傳統美德;而扶助弱勢、聞聲救苦,更是吾人一生不能間斷的志業,在未來,我仍願持續與TOPS所有同仁站在一起,共同實踐我們所衷心認同的人道與助人理念,也希望台灣社會能夠繼續給我們相挺與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