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vid Wann著‧李宜真譯‧商周出版公司出版

1.本書作者的觀點與我極為相似,讀起本書更感興奮。

2.作者認為現在美國的生活方式太浪費了,必須加以改變,他認為目前的方式,正在破瓌我們的家園;未來改變生活應該以「真財富」取代「過度消費」。

3.作者指出「真財富」是平靜與滿足,伴隨身體健全的感覺,一種幸福感,讓任何事都令人覺得雀躍。「真財富」是找到大自然循環的韻律而隨之起舞;真財富也代表理解世界如何運作,以資訊和傑出設計取代資源的使用。

4.作者批評現在的經濟發展不合乎對於生命心存感激的價值觀。作者認為:健康、人際關係、接觸大自然、滿意的工作、有目標;充裕的個人時間、表達的自由,這些都是「真財富」。

5.作者指出生活中過度的「物質」面向,會阻擋人們獲得真正的快樂。心理學家Richard Ryan指出:「追求越多物質的慾望,會導致生活步調更加紊亂。我們不僅要更加努力工作,而且一旦擁有了物品,我們要維修、升級、替換、投保,以及不斷的管理。因此物質主義者最終承受更重的負擔……。」。

6.人如得到真正的快樂,作者稱之為「心流」(flow),此為「愉悅」(enjoyment),不同於歡娛(pleasure)。通往最大快樂的途徑,是當我們全心投入、身心融合與活力充沛時,進入專注、啓發、充滿挑戰的境界。

7.快樂是由節制、溫和、謙卑、友善與自我表達所組成。快樂是「和諧」與「平衡」,慾望受到理性約束的調解。

8.物質的取得通常只有試圖掌控生活,而非過生活。我們用物質圍繞自我,防禦前方可能出現的不確定性。

9.本書作者在書中提出許多的觀點,對現代人而言極具啓發,學習「改變」,深信一定可以更快樂,也可以一起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