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找回自性

文◎李永然律師

一、人類破壞自然,大地反撲:
人類近一世紀來的科技文明,大力提倡重視物質生活,導致人性趨向「物慾」,為了滿足物慾,更是惡性循環。到了二十一世紀,已出現了氣候反常的現象。颱風、海嘯、水災、颶風、地震、森林大火……等「地、水、火、風」交替運作。窮本溯源乃因人類違反天地律法,背「道」而行,造成大地反撲,天候異常。
在此種環境之下,已有眾多性命因而喪生,人類自應覺醒,切勿再只顧「物質」,而忽略「精神」。人類應趕緊自我修持,俾能趨吉避凶,並讓自己這一生能了命了業。
由於自然的鐵則就是「因果律」,一切所作不空,如響斯應。每個人面對此一「天地律法」均無可逃避,按天地律法的運作,至玄至妙永不變,千年萬載不斷地運行,絕非人力所能對抗,人類切勿再漠視。

二、尊重自然,依道而行:
人面對大自然,必須尊天敬地,以謙卑之心,依道而行,才能使自己避劫難。
人的修持,當從「尊重自然」開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大自然四時運作,日夜運行,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也應遵行此一法則,自我修持,就以人的一生而言,劃分成百歲,則1至25歲為「春生」,26至50歲「夏長」,51至75歲為「秋收」,76至100歲則為「冬藏」;人也應明白「工作」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人必須過著均衡的生活,這才合乎「中道」。
所以尊重自然的生活,才符合「依道而行」;否則,即為「背道而行」。背道而行,將使自己始終沈迷於業識之中,而不能讓自己透過「智慧」,而找回自性。
其實,人應當往內求,藉以修心,獲得「金剛心」。依《金剛心總持論》:「一切善惡皆出自心,自心修善令身安樂,自心造惡令身受苦。心是身主,身是心用。所以者何?佛由心成,道由心學,德由心積,功由心修,福由心作,禍由心為。」,吾人可知「修心」的重要。

三、具四行觀,依道而行:
既然人的修持如此重要,人當如何修持呢?依禪宗達摩祖師的「二入四行觀」中的「四行」為「隨緣行」、「報冤行」、「無所求行」、「稱法行」;人在「行入」方面,如能做到上述的四行,即符合「中道」,亦即行無為,這就是「依中道而行」;反之,則行有為,一旦行有為,則仍於「六道輪迴」之中。
中道而行的修持,就是「自然法、自然道、自然修」,人類在物質文明發揮至極的當前,要撥亂反正,必須反璞歸真,回歸自然,才能依道而行;否則,將陷入惡性循環,自食惡果,這也應驗宇宙中如上所述的「因果律」,一切事物,所作不空。

四、擴大胸襟,透過利他而利己:
人類在物質文明的追求下,強化了「貪念」,佛法所談的「貪、瞋、癡、慢、疑」五毒中,「貪」列為首位,其對人之靈性危害甚深,貪的極至就是「自我無他」、「自私自利」、「排除異己」、「不擇手段」……;人類如要奉行天地律法,就必須「以道為宗」,中道而行。其當務之急,根本之道,就是擴大胸襟,包容異己,發揮人餓己餓、人溺己溺的精神,就是發揮「利他」的精神,藉以利己。
深信人如能確實發起慚愧心,懺悔滅罪,改惡修善,力行十善,則誠如袁了凡於《了凡四訓》中所言,積功累德,改造命運。這也就是人必須相信「天地律法」,力行「以道為宗」,才能發出「德光」!《禮運大同篇》中強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種推己及人的精神,讓人與人能相互扶持,和平相處,實現大同世界,讓每個人均能回歸自性,進而讓靈性昇華。

五、結語:
當前的世界,因人類的物慾橫流,又在經濟全球化的推波助瀾下,貧富差距日益嚴重,財富資源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中,導致地球環境生態也嚴重失衡。
現已進入「新世紀」,每個人當把握機緣,努力修持,離迷復覺。修持之道不遠他求,回歸「自性」,落實於「工作及生活」中,運行於「自身、家庭及社會」中,這才符合「自然修」之道。
修持貴「實踐」,如果只淪於「口頭禪」,或「口是行非」,將是自欺欺人,並令自己沈淪而無法自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