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光耀是狐狸?還是刺蝟?

湯姆‧普雷特著 張立德譯 聯經出版公司出版

本書作透過直接採訪的方式,將他所認識的李光耀寫成本書。他介紹給讀者的是大家所不知道的李光耀。這本書採訪的內容主要是來自2009年夏天作者在新加坡與李光耀做的一次面對面的獨家採訪,在書裡完整地記錄了他的思想脈絡。

作者在書內有下列觀點:

1.在作者眼裡,「新加坡」不是一家淡然無味的企業,而是一部多彩多姿、戲劇化的經典電影。他認為新加坡的財政穩定,金融繁榮,國際機場像是一個絢麗多彩的電影場景,95%的國民住者有其屋。…導致今天的新加坡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受肯定、推崇的國家之一。

2.作者誇讚新加坡,認為從「機場」就會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更稱當你從機場前往飯店途中,這種感覺會讓你無法置信自己身在地球。

3.他眼中看到的新加坡是「乾淨」、「空氣清新」、「秩序、衛生」,而不是「專治統治的惡果」。

4.這一塊土地是幾乎沒有「貪污」的淨土,員警也享有和其他公務員同等的優渥待遇,比起西方的標準來得高。

5.作者認為李光耀數十年來,他不斷「運動」塑造了自己的體魄,也不斷「思考」,形成了自己的「思想體系」,集英國實證主義、孫子兵法和百分之百的「新加坡國家主義」為一體。

6.李光耀所有重要議題,「對內治理國家」和「對外處理國際關係」上,是一位肯助人、有耐心的導師。

7.李光耀認為「並不擔憂別人對他有什麼評價,他在乎的是自己的選民給他的評價」。

8.新加坡尊奉「達爾文主義」,強調「紀律」和「勤奮」,而監督者就是李光耀這位終極教父。

9.新加坡獲得成功,來自於李光耀的勤奮努力和英明決策。

10.李光耀自認自己從來不曾讓「情緒」失控,他「無論如何,都要努力控制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