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王邦雄所著的《人生關卡》一書,由洪健全基金會出版,裡頭很多描寫對人生的態度,值得仔細品味,相當有幫助!

該書共分為五篇章:
第一講 走過人生的關卡
第二講 立足人間與行走人間
第三講 飛越生死大關
第四講 自我的重新探索

以下與各位分享一些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1.人生就是要把自己活出來。人生的希望與難題都是人的自己,我們其實是揹負自己走天涯。
2.會卡住人的,就是自己屬於人的那份自然生命,就是我們的血氣。人生有不同成長階段及健康狀態,就是我們的關卡。要躍過關卡必須靠自己的關心、愛心、責任感及理想性。
3.孔子說「君子有三戒」,分別在少年、壯年、老年等三大關。
  少年是自我成長的「情愛關」:「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若要過關,則憑「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
  中年是天下名利的「事業關」:「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若要過關,則憑「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老年是天地自然的「健康關」:「及其老也,血氣已衰,戒之在得」;若要過關,則憑「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4.莊子說,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一義也。」這兩大關指的就是自我的「命」(家的關,父母、兒女、兄弟、姐妹之間)與天下的「義」(天下的關,君臣、朋友、同事之間)。
5.人生的成長要走自然的路,避開暴起暴落、狂飆速成,要爭千秋,而非爭一時。
6.在人生的路上,要想著如何實現一生的理想,如何長久在人間行走下去;人的學習是有階段性的,該在何時學什麼,也是命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