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晚上6時30分,我前往「國軍英雄館」凱旋廳,參加由中華人權協會所主辦的「因為有您‧世界更美麗」世界難民日感恩茶會。

現任理事長蘇友辰主持活動,高育仁、許文彬、李永然名譽理事長均出席。





由於「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中華人權協會自2005年起每年都會舉行類似的慶祝活動,盼大家能共同關心難民!



我也親自致詞,內容如下: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成立於1950年12月14日,在今年正好屆滿60週年!難民署根據《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所揭示人人享有基本權利原則,於1951年在日內瓦制定《難民地位公約》,並且在此公約屆滿50週年之際,聯合國將2001年6月20日訂定為首屆「世界難民日」,串連全球各地舉辦各式活動,來提醒世人關注那些為躲避戰禍與災難,而逃離家園的人們。
在每年的世界難民日,世界各地都會透過不同方式的活動,希望引發世人大眾關注與了解難民的困境。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長期從事國際難民人道援助,也積極承擔關懷難民的社會倡導責任,自2005年本人接任理事長後,TOPS便年年舉辦世界難民日紀念活動,希望幫助台灣社會大眾了解全球難民概況、體會難民的生存處境,以及他們面對艱困環境所展現的堅毅與寬容。此外,我們也希望增進台灣社會瞭解,基於人權和人道的精神,TOPS工作團隊如何長期駐紮海外執行難民援助工作。
更重要是,根據UNHCR統計,大約90 %的難民,本質上是因為不同文化或族裔間的衝突所造成。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世界難民日活動,分享受援助對象的生命經驗,反省台灣社會紛擾不斷的族群爭議,重新理解族群和解與和平的真諦,深化政治寬容與文化尊重的價值觀,為難民日奠立更多積極且正面的意涵。
聯合國前任秘書長安南提到:「對於每年成千上萬被迫背井離鄉的人來說,帶上幾件行李逃命往往只是長期艱苦歷程的開始。」這些難民,一旦離家,就無時無刻不在渴望可以安全、有尊嚴地返回家鄉,重新展開生活。國際社會的所有人,都應該要盡可能保護被迫流離的難民,並且提供他們各項協助,這是我們身為地球村一份子必須積極承擔的責任,不僅必須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戰爭,更應該秉持悲天憫人的情懷,傾聽他們的心聲,並對他們伸出援手。當台灣社會享有幸福和安定的此時,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秉持人道情操和世界公民責任,援助難民生活,促進難民人權。
31年來,TOPS能長期執行海外人道計畫,遠到非洲肯亞、坦尚尼亞、盧安達等國參與人道援助與戰後重建工作,以及在鄰近東南亞柬埔寨、泰緬邊境設立工作隊,與聯合國難民署長期協力合作,幫助逃離家園的數十萬難民。這些服務成果,必須要感謝台灣眾多善心民眾的支持與鼓勵,像在座很多朋友都是我們的長期捐款人,我要向各位報告,因為有你們,世界真的變美麗了!這也讓我們充分體認到,「德不孤,必有鄰」,只要是實實在在的在做好事,就一定會得到來自眾人的幫助!
當然,本會過去在國際人道援助上所獲致豐碩成果,也必須歸功與感謝歷年來站在海外第一線服務的同仁,他們放棄高薪、優渥的工作機會,秉持自己的理想與信念,選擇一條與他人不同的人生道路。今天很高興看到過去的本會同仁,像是黃婷鈺小姐,以及許多過去實際參與TOPS海外服務工作的志工朋友們,出席我們今天的茶會活動,感謝你們過去的熱心奉獻,也歡迎你們以後可以常常回到TOPS這個大家庭來看看老朋友。
因為有您,世界更美麗!因為有您,這個世界將會有所不同!透過大家將善念化為實際行動,我們終究能夠創造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