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累積財富─10位企業家的金錢觀

Ian Bradley著‧顧華德譯‧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日前在信義區A9館地下室的一家書局中逛,看到這本書,隨即買了一本,利用假日看了一下,這本書對我也很有啟發。

本書所敘述的是十位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卓越企業家,透過本書可了解這一群維多利亞時代傑出人士的務實願景與寬闊胸懷。

這十位分別是Thomas Holloway(1800~1883)、Sir Titus Salt(1803~1876)、Samuel Morley(1809~1886)、George Palmer(1818~1897)、Jeremiah Colman(1830~1898)、Andrew Carnegie(1835~1919)、George Cadbury(1839~1922)、Joseph Rowntree(1836~1925)、Jesse Boot(1850~1931)、William Hesketh Lever(1851~1925)。

本書作者在介紹每一位人士之前,有引出一句所介紹人士的代表話,分述如下:

1.湯瑪斯‧哈洛威:「我一生最大的發現是:賺錢比花錢容易」;
2.提多‧索特爵士:「希望我身旁的工人,個個都能過著飽食、滿足、愉快的生活」;
3.撒母耳‧莫雷:「寧可誤助一個懶人,也不可任由一隻蜜蜂落魄」;
4.喬治‧帕瑪:「均衡的休閒運動就跟工作一樣,也是一種道德責任」;
5.耶利米‧詹姆斯‧科曼:「身為業王,我們義務協助您教育下一代。我的合夥人和我會負擔教師的薪水」;
6.安德魯‧卡內基:「人在過世時還非常富裕,是非常可恥」;
7.喬治‧凱伯利:「任何人都不應該被迫住在長不出玫瑰花的地方」;
8.約瑟夫‧朗崔:「鉅額財富到頭來往往是咒詛而不是祝福……人很容易就習慣榮華富貴,這不會讓人生更豐富美滿,而是讓人生更加沈重」
9.威廉‧利華:「在盡情享受財富之時,都會對目前勞工的待遇感到不滿,渴望改善他們的狀況,好讓他們能過著安康舒適的生活」;
10.只有「耶西‧博特」作者並沒有引用他的話,但用他墓誌銘中勞倫斯的一句話「在諾丁罕……出現了一座嶄新的大學城,……慷慨解囊興學者何人?乃聰明的藥商,良善的耶西‧博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