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祿主編‧貴州民族出版社出版

沒機會去貴州的「修文縣」,參訪王陽明先生所待過的聖地,在返回台北,逛貴陽機場內的書店,看到這本「王學聖地」,想一覽究竟。

利用在飛機上把這本書大致看了一下,這本書中也有幾頁談到「修文」。

「修文」,地處黔中腹地,有行政建制迄今已720餘年,元至正20年(1283年)設落邦扎佐和六廣等處長官司,明崇禎三年(1630年)置敷勇衛,清康熙26年(1687年)裁衛置「修文縣」,居住著漢、苗、布依......等22個民族。

明朝正德3年(1508年)被貶謫的王陽明先生在修文縣(龍場驛)潛心悟道,創立「知行合一學說」,修文縣也因而有「王學聖地」之稱。

明洪武17年(1384年),奢香夫人開九驛龍場驛即為其中一驛,為現今的「修文」,王陽明被貶到此地,曾感嘆「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但今天已大大改變,修文的交通已改善許多!

盼來日能有機會到此聖地一遊,藉以發「思古之幽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