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應奎、唐千武主編‧貴州人民出版社

這是我之前由貴州返台時,在貴陽機場書店看到這本詳介苗族文化的書,便相當有興趣買了下來。

貴州苗族人口主要集中在黔東南,而黔東南的苗族人口又主要集中在雷公山地區。苗岭主峰雷公山,因其久遠的地理與歷史淵源之故,被苗學界定位為中國苗族文化中心。

世界上最大的千戶苗寨在雷山縣的西江鎮,西江千戶苗寨至今依然保存溯及苗族祖先蚩尤的子連名世系譜,證明西江千戶苗寨及周圍一些村寨苗民的先祖,都同屬於蚩尤第六十九代孫引虎、莫虎、條虎三兄弟的後裔。

西漢之初,今日川黔湘鄂一帶的山溪谷間,已布滿了苗族先民。沿水西進的苗族,一部分來到了貴州東南的雷公山雷公坪及其周圍,並在雷公坪建立了第一座苗王古都。

清康熙42年起,清廷不斷向黔東南的「生苗」之地強行推動「改土歸流」,以漢治苗,若稍有反抗或不配合的苗寨即行燒殺鎮壓;雍正、乾隆年間,清廷也不斷派兵進行「剿苗」,如此殘暴行為激起了苗民更大的仇恨與反抗。

清咸豐五年,台拱(今台江)張秀眉、丹江(今雷山)楊大六等再次揭竿起義,以雷公山為根據地,攻占周圍十多個廳、縣,最終控制雷公山地區和周圍廳、縣達18年之久,成為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對封建王朝打擊最重的苗族人民大起義。

除了歷史之外,本書對苗族文化習慣、手工藝品等也有不少介紹,完全呈現中國少數民族──苗族的可貴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