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於今年初前往成功高中,以前家長會長的身分出席第六屆濟城文藝營─城市與文學(請點此連結)。

當時我也在開幕典禮上致詞,日前內容已刊出,摘錄如下:

我去年在擔任成功高中家長會會長時,學校辦這個文藝營,我來參加之後,覺得這是非常棒的活動。我也跟校長反映,我說這麼好的活動,有必要多多舉辦。一方面,這個活動是跨校的,另一方面,這個活動的議題是非常有意義。讓我們同學能夠在寒暑假的期間,能夠參與這樣的活動,開拓自己的視野,也在這活動中結交同好同學,往後互相鼓勵、互相切磋,共同成長。
今年,我看到這個議題「城市文學」,我覺得非常有意義。還記得在上一屆的主題是「鄉土文學」,這個名詞,在我的學生時代還相當熟悉。但是今天來參與這個活動,「城市文學」對我個人而言,是一個非常新鮮的名詞,我稍微看了活動內容介紹,我覺得這個主題應該也非常有趣。我自己從小也是在臺北市出生長大,那我們眼中所看到的臺北市,他的整個變遷、他的改變。我記得我小時候,我家住在基隆河的旁邊,基隆河後來填掉了,那裡就是現在士林夜市的所在地。另外呢,七號公園在過去是一些簡陋的房屋,聚集了很多的人,現在變成七號公園。另外,十四號、十五號公園,拆遷的過程當中,也引起了一些特殊的事件。那在這最近幾年來,我們從民國八十七年,政府方面推動所謂都市更新的政策,然後在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一號,通過都市更新條例,那有了這個都更條例之後,我們可以發現到,臺北市好多的地方都在進行更新,但是更新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幾家歡樂幾家愁,那有歡樂的,是透過都更當中創造了財富,從舊房子變成了新房子,因此從一坪三十萬的房子,躍升為一坪九十萬甚至一百二十萬的房子;可是相對的,有些人也因此被迫離開他所熟悉的土地,那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在我們生活當中眼中所見的。
    所以我覺得,文學最重要的是可以留下很多的記憶,也可以代表社會關懷,我們也希望各位同學,在活動中,能夠有很多的收穫。總而言之,能夠在寒假的期間,來參加這個活動,各位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尤其有這麼多的菁英能夠聚集在一起,一方面這是有緣,另一方面大家都是同好。同好也是成長的過程中的善知識,可以給我們很多的啟發和引導,祝大家參與活動能夠高興,同時新的一年即將開始。祝各位新的一年,兔年蹦蹦跳,課業越來越躍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