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訊》推出「台大人的故事專欄」,以在各行各業表現傑出的台大人為對象,寫出他們故事。

我很榮幸以校友身分,受邀作為這校刊的專欄人物。採訪時,由舊識西礁子來與我會談,後來文章刊於100年9月21日出刊之校訊上。


摘取內文如下:
「臺大人面面觀」 專欄 ----專訪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
李永然 律師-------------------------如何讓自己的一生不要白過
   

「如何讓自己的一生不要白過」這是知名律師李永然經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 他覺得每個人在一生中皆應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他相信「利他」也能「利己」。而他自己的人生中心思想,則是認為在懷抱理想之際,必須先求生存,再談理想,否則理想將陷入空談;相反的倘若只有現實而毫無理想,人生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與滿足。

筆者因40年前以校友身份返校服務,在課外活動指導組擔任輔導學生社團康樂活動、社團組訓文稿評閱等種種工作。當時每年一任的社團負責人、學生代表,而那些學生精英分子現已多為社會各界賢達專業知名人士、民間企業領導者。

法律界菁英李永然律師則是每每在社會發生重大事情時一定挺身而出,不會缺席。就如在校時那樣活躍,擔任社團領導人、協助學校學生活動排難解紛,表現卓越傑出。雖然畢業後,時少見面,也許是機緣巧合,偶爾與永然仍然會在各種不同場合不謀而遇。轉瞬卅餘載,他的名片抬頭從正義法律事務所(王、孫、趙、李合辦)很快地在數年後就進展為永然聯合事務所,服務處也從臺北出發到了桃園、上海兩地。今年民國百年四月更擴展到自己太太的娘家─高雄愛河邊上,斜對面就是高雄地方法院,以便利服務南臺灣的民眾,真是了不得!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也許是衝著老相識的關係,永然雖然正在與客戶諮商事務,一聽助理說是余來了, 不旋踵就出現在接待室門口的李律師,依然還是那個謙虛君子的李永然,其實我也知道律師事務所時間寶貴,寒喧幾句就請他浮光掠影的提出一些要點及得意之作,並重點闡述、指導助理將我所需之資料蒐集,也則在我意述時按情節將資料打摺或用筆勾劃,省卻不少我應用資料之時間。看著他習慣性地發揮其專業性的長處,真的不能不嘆服永然。果如其然,能夠完完全全依著其士中母校校長邵夢蘭的話來辦事情 ─「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定點、做規定的事」,永然之所以能成為成功的律師,真的並不是偶然。

李永然表示,他之所以選擇法律系就讀,純粹是聯考成績的安排,但是當實際接觸到法律的領域後,反而對這門學問產生了很大的興趣,尤其從很多書籍影片中看到律師、法官、檢察官的形象都代表著社會正義防線的捍衛者,那種打擊罪犯 ,保障受害人的英勇行為讓人十分憧憬。

其實永然在年輕時即有異於常人之才華,在民國66年22歲就以第一名成績考入臺大法研所碩士班,民國67年以第二名通過律師高考,從那時開始執行律師業務的工作,轉眼至今已30餘年。曾經為許多委託人爭取到他們應有的權益,30歲自行創立「永然法律事務所」並義務承辦「國塑十信案」為3000多位債權人爭取權益,在法律界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35歲那年李永然接辦「龍祥投資案」,創下國內史上債權人數最多,債權額度最高,法律關係也最為複雜的經濟犯罪案件紀錄,同時也奠定他在法律界的聲望和地位。

李律師語重心長地說在接觸「龍祥」這個龐大的案子後,讓他深深的感受到因為許多民眾對法律知識的不足,所以常使得自身權益受到損害。倘若能使民眾多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識,相信一定可以減少民眾受害的機會,而這也是他個人一直努力想達成的目標,為了能更貼近民眾的需求,他創辦了法律事務所、文化出版公司、法律研究中心、《法律與你》雜誌社等等這些事業體。不但親自撰寫叢書、出版雜誌,另外也跟社會團體合作到學校或公家機關及人民團體去舉辦法律講座,更設置了專屬網站:www.ivent.com.tw/lee/lawlee.htm,免費提供法律資訊 ,這些都是希望能夠藉由各種不同的媒介傳遞實用的法律常識給民眾。

對於現今法律相關行業就業狀況李永然表示:目前國內律師事務所的經營模式 重點在於加強所謂國際化與兩岸化的服務,為因應臺灣近年來兩岸開放與國際商務情勢,想進入法律界就職的同學們對於兩岸關係相關法規都應有所了解,如果不了解相關法律及完備的語文能力,便容易被淘汰。

在聯合化、專業化、國際化及兩岸化的趨勢下,李永然認為一位律師除了必須具備應有的法律學識及推理與表達能力外,更須要特別注意下列各項能力的培養:

培養個人法律專業領域:法律涵蓋領域相當廣泛,有許多領域至今尚待開發 如同志、性侵害等相關事務便欠缺專業法律人才。
應抱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律師既然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事務,人生經驗便不可或缺,尤其隨著社會脈動,許多的法律規章都不斷更新改變。因此要隨時更新知識、掌握新知。
網路科技的運用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可以透過網路蒐集資料,幫助分析案件外, 更可藉由架設網站來提供客戶法律服務及推廣相關法學常識。
應該抱持一顆柔軟的心與強健體魄,並學習以不同視框來看待事物,有時轉換想法會更容易理解當事人的想法,進而釐清案情。另外也要學習調整拿捏時間、心情,否則業務上的壓力在欠缺健全的身心情況下是難以應付的。
多讀一些人文素養的相關書籍,以培養人文關懷。永然常愛閱讀中外古今文史書籍,以為勵志的指南。他認為法律人應該抱持正確道義的觀念「從事法律界工作,不是做生意,而是為了服務而來。」千萬不能忽略這份工作的神聖性與公平正義,哪裡需要服務我們就在哪裡,不要因一時的名利而喪失原有的理念,這是最為重要的。

離開事務所時,與永然一再緊握著手相互致候保重。他一再客氣要送到電梯門口, 筆者臨別向他特別致意:在法律界你已走在頂峯,平常時候大家在各行各業各自打拼,在國家社會有需要之時,還須要向前再跨越一步,有時還須要犧牲一些。李律師表示在司法改革方面會出來貢獻心力,並且已經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永續推動臺灣法律文化的塑造與成長,為了下一代,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西礁子10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