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代,產品的推陳出新,以秒計速;大自然的節奏雖則緩步推移,數十年過去,卻也足以讓人青絲換華髮,華宇變陋室。伴隨走過經濟起飛、科技發展的年代,台灣的都市景觀逐漸從昔日的素樸、煥采、爭豔,邁向眼下的老去、衰頽……。
為了改善日益老舊、窳陋的市容,使都市的各種機能不斷提升,「都市更新」,成了政府不得不祭出的一帖「處方箋」,而《都市更新條例》、《都市更新條例施行細則》及其他細部子法,則陸續完備了這項政策的執行依據。
在土地開發業者眼中,都市更新,不啻是塊久候多時、利潤豐厚的「大餅」;就房地所有權人及相關權利人的角度來看,都市更新,則顯得喜、憂參半。本來,舊屋換新屋,該是無人不歡吧?但要如何進行都更、找誰更新、條件怎麼談、利益如何分配、共同負擔怎麼算……,一連串問題,在在涉及專業,也彷彿處處存在風險。即便較具營建、地政專業的開發業者,如何贏得多數地主、住戶的信任、如何擬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如何舉辦公聽會、採協議合建或權利變換方式哪個好、更新後選屋分配擺不平該怎麼辦……,接踵而至的挑戰,亦須繃緊神經,有備而來。
「都市更新」近年來已成為業者與市民高度關注、躍躍欲試的熱門話題,筆者深感有必要在此各方猶豫是否投入、即將投入都更之際,編寫正確的法律須知,以作為讀者思辨與解決問題的有力依據,遂有本書之誕生。
「投入都更,你準備好了嗎?」一書,乃余與三位資深同仁——陳淑芬律師、陳曉祺律師、吳任偉律師共同策劃、撰述而成。全書主要分成四大章,第一章「都市更新制度概說」,旨在使讀者了解現行都更制度的概況,並比較自辦更新中「權利變換」與「協議合建」之相異處;第二章「自辦都市更新的方式」,先是簡要說明都更中的要角——實施者,再針對不同實施者(或由建商擔任,或由住戶自組更新會任之,或由地主出資委任專業公司代理實施)所衍生的相關問題提出解答;第三章「都市更新之實施流程及其相關注意事項」,則自劃定都更地區、更新單元階段起,依序進入擬定及報核更新事業概要、事業計畫階段,權利變換計畫階段,其他權利人、舊違建戶之法律地位及處理方式,選屋分配等議題,詳為解析箇中法律規定和實作技巧;第四章「實務案例解析」,則藉由列舉的十則判決中,釐清爭議兩端的是非與勝算,甚或防患於未然。
眼前這本書要呈現給您的,不是都更賺大錢的奧秘;而是帶領讀者循序漸進,步上都更的雙贏之道!

李永然
序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2011.9.30


※李永然律師等著《投入都更,你準備好了嗎?》,欲購買者,請點
http://www.law119.com.tw/
 或請洽(02)2356-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