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身分,獲邀為《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寫序,內容如下:    





    納稅為我國《憲法》規定國民應盡的義務,而財稅收入也是國家最主要的財政收入來源,但可以在近年的新聞中看到,引發關注的稅務官司越來越多,關於賦稅的爭議也越來越大,顯示出稅務人員在戮力為政府增加稅收之餘,更應顧及人民的財產權益。
    我國《憲法》第15條揭示:「人民之財產權、工作權、應受保障。」,這代表在人民實踐義務的同時,也應該享有基本人權。人權議題在賦稅這塊談的人很少,這也是中華人權協會成立賦稅人權委員會所要致力的方向,希望藉此可以喚起國人對於賦稅人權的關注。
    關於納稅人的權利保護,許多世界先進國家,包括美國、英國,甚至印度和墨西哥等多國,從三十年前便開始有相關之立法工作,若台灣能將納稅人權利也納入基本人權保障中,這將對於台灣人權提昇具有改善作用。
    本人在擔任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期間,於民國98年12月4日在台灣人權指標調查發表會上正式啟動2010台灣租稅人權指標;並於99年1月10日司法節前夕召開「從司法看租稅人權之保護」座談會,正式宣布成立「賦稅人權委員會」。
    本協會特別邀請具有強烈社會公義使命感的林天財大律師,擔任賦稅人權委員會的首任主任委員,短短近兩年來賦稅人權委員會已結合「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台中律師公會、及「公平稅改聯盟」等各單位,共同舉辦過多次研討會座談會和記者會等,從此打響了「賦稅人權」這個名詞,成為台灣繼「司法改革」後,開啟了「稅制改革」的新時代。
   『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的出版乃希望能夠彙整實務界和學術界的想法,包括律師、會計師、稅捐機關及司法機關等,甚至讓每個人對於影響自身最深的賦稅議題能夠表達意見,使得「賦稅人權」不再是政府或少數人的事,而是各方意見的綜合,讓保障賦稅人權的觀念能夠更全面的落實。
    『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只是一個起點,接下來更要落實去一一完成的是如何真正改革稅制?國家預算稅收稅支如何建立公開由民間公評的制度?如何推動納稅人權利保護法?如何設立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如何推動稅官評鑑制度?如何淘汰不適任的稅官?如何建立不適任稅官的退場及懲處機制?如何立法修法並統一稅法總則?整理多如牛毛的行政命令與函釋?如何解決同一事件及當事人而相關之刑事判決與行政判決不一致的問題?甚至成立專業的「稅務法庭」,推廣賦稅人權教育!
        中華人權協會希望能夠做為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橋樑,讓民眾了解自身權利所在,並逐步推動行政程序及修正法案等改革措施,使台灣的「賦稅人權」得以提昇,對人民財產權的保障得以落實。最後希望各單位通力合作,即刻解決稅災民怨,實踐賦稅人權,終結台灣之稅災,才真的是解蒼生之苦,救蒼生之難!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
兼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李永然律師
民國100年12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