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內容主要收錄的論文,皆為本協會與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於2008年10月3日在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合辦的「在地人權之保障與實踐國際研討會」中所發表的論文。在台灣,長久以來經濟發展造成重北輕南的現象,南北差距和城鄉發展所衍生的人權課題仍未獲改善。現今,即使在我國民主化後,亦同樣出現在人權保障與實踐上。因此,中華人權協會於本人擔任理事長期間之2006年成立了「南台灣人權論壇」,由當時本協會理事及成大政治系教授,即本書的主編周志杰博士擔任執行長。希望透過對於在地人權的關注,消弭南北長期發展不均的狀況。


該會議匯集產、官、學各界領袖對人權相關議題及其實踐之建言與看法,且藉由一般人權理念的傳遞與交流、在地人權議題的反映及相關實踐的討論,關注區域與全球人權規範與建制的發展,進一步了解新興外籍配偶、外籍移工、弱勢族群權利等涉外人權議題與相關政策。因此,本書收錄會中所發表的論文及演講,藉由國內外著名人權學者之看法與研究,促進國內、外學界在人權研究上,以及產、官各界在人權決策與施政上的交流,藉以收宣揚人權理念、落實人權作為之效。


再者,本書的特色在於納入兩位蒞會發表專題演講之國際學者與專家的演講稿,包含美國丹佛大學(University of Denver)講座教授Dr. Jack Donnelly,以及南非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Mr. Narandran J. Kollapen,以期透過對國際人權發展趨勢的理解與他國人權實踐經驗的分享,作為我國人權研究與實踐的參照與借鏡。


台灣這塊土地正處於新、舊觀念相互衝擊的文化交流地帶,有許多新興問題的出現與產生。例如:新族群的移入、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在台灣落地生根,但實際上,台灣對於這些新族群的移入,尚未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與規範,當然對於新族群的保障也未盡周全。既屬於外籍人士,則必定會伴隨著法律及人權等相關問題,這說明了國內的人權不僅是要走向開放,更重要的是走向國際,與世界接軌。讓人權的宣揚不單徒具形式,且能夠更完全地獲得實踐。本書的出版要感謝好友王文洋先生的大力支持,讓本會能紮根本土、接軌全球,更讓本協會能在戮力於人權推廣與服務外,進而厚植論述與研究的能力。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
中華民國100年11月2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