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寫的「提升道德,找回心性!」一文刊載於《中華道宗》第20期(2011年12月1日出刊),以下謹與大家分享此文~

一、 人心不古,道德淪喪
由於媒體傳播,網路連結,娑婆世界已進入全球化,所謂多元化價值的主張,
導致價值混亂。筆者自一些家長口中聽聞家中不裝有線電視,或不准家中小孩看電視,無非擔心孩童稚嫩的心靈遭到污染。
  確實打開報紙、電視,映諸眼簾,不是色情、性侵、家暴、偷搶、詐騙、爭產…等亂象,就是龍捲風、地震、颱風、疫情、火山爆發…等天災,這些現象正是當今人心不古的寫照,也反映出目前社會道德淪喪。正如《白陽真詮》謂「天經地緯不變,人經不古自變」,進而造成「人心不古日夜變,經路自塞亂心田」。
二、 物慾橫流,不擇手段
基於人心不古,在中華文化中,原所講究的「四維八德」(禮義廉恥、忠孝、
仁愛、信義、和平)似乎也漸為國人所淡忘;其實人之所以異於禽獸,乃因人類講究道德。
  當前社會過度強調競爭,為了結果,不擇手段;更可怕的是物慾橫流,導致罔顧道德。廠商為了業績,不斷推出新產品,透過廣告或其他各種行銷手段,讓消費者心動進而行動,過度浪費的消費行為及炫富的文化於焉形成。其所造成的惡果,《白陽真詮》中也提到「盡爭相體未滿足,良田二鎖結相連,心性藏獄不見天,無覺無悟為相爭,一無所獲劫降臨」。
三、提升道德,累積德光
  現在的社會,大家「講民主」、「談法治」、「論平等」、「言自由」,但更重要的,為避免前述的劫難,就是「提升道德」。
  守法只是一個人的言行受到法律的規範,但一個人除了「身」、「口」之外,也要注意「意」,也就是要有正念,要正思維,起心動念要能利益眾生,這就是「道德」。
  人類的私欲愈強,就愈自私、愈自我,只為滿足個人的慾望,導致道德淪喪,此時人類必須透過懺悔、反省,改過遷善,這就是提升道德,誠如《白陽真詮》謂:「俗人慾望為滿足,反省自覺性圓明」。(註)
  人如能提升道德,發菩提心(註),利益眾生,就能找回心性,誠如《白陽真詮》謂:「性光至善本自然,中道直行良心現」。
四、不隨境轉,隨緣順緣
  筆者自生出迄今已走過五十六載的歲月,深知人很容易受環境的影響,順境就快樂,逆境就痛苦,始終受到情慾牽絆。記得民國74年間筆者處理國塑十信案件,主持數百人的會議,因有人鬧場,牽動了我的情緒,幸好有位老先生遞上一紙條給我,提醒我「不要生氣,切勿生氣」。我也從這件事給自己一個座右銘--「當你生氣,你就輸了」,其實這也是一種「不隨境轉」之功夫的訓練。
  又年歲愈大,愈覺得「緣」字極有道理,佛法的修持,也提醒眾生學佛,必須「未結佛緣,先結人緣」,娑婆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和合」,所以,「因果報應」雖然存在,但有「因」仍須有「緣」,才能生「果」,倘有「因」無「緣」,則「果」不熟。人一生如不想被宿命所拘,就要改命造運,即從「緣」字下手,盡結善緣,盡斷惡緣;則必然前途光明。可是有些事不盡人意,此時也只好「隨緣順緣」,這才是一種「平常心」的表現。
五、力行中道,找回心性
筆者最後要談的是人身難得,而人生的目的為何?這是一大哉問。不過簡單地講應該是尋求了脫,並且不在六道中繼續輪迴。筆者於年青時,不解此一道理,總認為人應當努力,將來「大富大貴」;年歲漸大,從案件中慢慢體悟,修道,讓自己有一「清淨心」,找回心性,才是正途;否則,將枉費一生,白走一遭,誠如《白陽真詮》有云:「道成勝於大富也,以假為真走一番,不知不覺歸空去,此世不修返悔遲」。
談到修道,就必須「自然法,自然道,自然修」,最後就「自然覺」。世人常執著「有」,一旦失去就感痛苦,然而一切有為法,本於「成、住、壞、空」,如夢幻泡影,但也不能執著「空」,所以,要回到「中道實相」,如能中道直行,自可「功德增」,進而「良心現」,才能開天鎖、地鎖,見自性!
至於中道直行,落實於工作及生活中,行、住、坐、臥,起心動念,絕不離道,將可圓覺見性!如此一來,這一生才能成就「借假修真」,方不致於「以假為真」!
註、發菩提心是學佛最重要的起點,「菩提」是覺的意思,所以發菩提心就是發起一念心要覺醒,要了解真相,而不被假相所迷惑。菩提也是慈悲、智慧及願力的結合,亦即菩提是有智慧的慈悲,也是有慈悲的智慧,進而透過堅定的願力,不斷地去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