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序
 


中華人權協會自前任李永然大律師接掌理事長後,歷經兩屆六年勵精圖治,從風雨飄搖中站穩腳步,銳意改革,充實協會人權工作內涵及相關活動項目,將觸角伸及社會各階層,透過各項研討會、講習會、人權指標調查研究、法律講座,增設中南台灣論壇,發行會訊及海外服務 News Letter 廣為宣傳,為弱勢發聲,伸張社會正義。特別是以協會為名有計畫出版人權叢書,收納有關人權論述或報導文章,編印成冊,免費贈送、分享讀者,迄今已有《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司法與租稅人權》、《警察執法與人權保障》問世。最近又再出版《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及由中華人權協會擔任總策劃、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出版之《在地與國際人權之實踐與挑戰》,並獲「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文洋先生發願贊助本會策劃人權各項活動,希望在人權「立功」、「立德」及「立言」三不朽志業上有所建樹。
復甸委員是本協會元老,擔任理事多年,平時講學作育英才,誨人不倦,杏壇多留佳話;當其立足國會殿堂論政,有如暮鼓晨鐘,振聾發聵,而其所提出法案亦深具法律專業,為法界所折服;當其披掛法袍置身法庭,引經據典,為被告伸冤辯護,法曹為之側目;而當其轉任監察委員,一士諤諤,頭角崢嶸,展現不同凡響之氣度,言人所不敢言。在他神奇而多彩的半輩人生,可謂集儒雅學者、人權律師、御史大夫的風範於一身,令人敬仰。
復甸委員長期以來關注法學教育及司法人權。有鑒於法學教育為一切法律文化之基石;司法改革之成功,植基於法學教育之持續成長與現代化,因此,積極促進法學教育與考選制度之現代化,針對我國司法人員之教育及考選忽略了其與社會互相詮釋之脈動,現行法學教育之教學內涵與所培育之學生素質無法滿足需求,且為我國司法品質未能與世界潮流同步提升之遠因等缺失,任內積極推動、連署「高等考試法官檢察官律師考試條例草案」,為我國法學教育開啟一條直通司法改革之路。
由於復甸委員平時著述甚多,且橫跨多項領域,特別是法律實務與理論均用力頗深,對於人權保障與司法改革的論述均能切中時弊,成為一家之言。為免散佚或遺珠,經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再加收集整理,以《抗衡當道──衛護人權與改革司法》為書名,分作學界、立法院、監察院三個階段,臚列三十一篇文章彙編成書,篇篇精彩、擲地有聲,其中有多篇論述,均符合世界人權思潮,相關司法改革的立案亦成為重要推手,俱見復甸委員博學多聞的練達,高瞻遠矚的智慧,悲天憫人的情懷,值得大家咀嚼、玩味再三。
期盼當今每位法律人都能效法復甸委員「抗衡當道」、勇於任事的風骨,堅持衛護司法之公正無私與獨立審判,並促進政府貫徹司法改革的決心,讓司法正義不再是「奢侈品」,為保障具有普世價值的人權,永不妥協!
西哲有云:「尊崇是一種作為,而不是身分」。復甸委員受人尊崇者,可謂兼而有之。新書發表在即,特為之序以識。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蘇友辰
民國一百年十二月十日


※欲購買《抗衡當道》一書讀者者,請點http://www.law119.com.tw/或請洽(02)2356-080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