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已是世界各國民主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聯合國於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而其中所揭櫫的人權理念也深受世界各國認同,故將每年十二月十 日定為「世界人權日」。此後數十年間,人權理念漫向全球,逐步發芽並根植人心,形成一種自然的文化氛圍,為歷史寫下一頁頁的人權思潮新篇章。而我國在此人權潮流中,當然不能缺席!


我國立法院於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三十一日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及其施行法,馬英九總統並於同年四月二十二日公布「兩公約施行法」,使得我國人權保障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作為法律人,勇者所在多有,但能「抗衡當道」者,卻是難得。所幸,復甸兄如是。其在學術界,著書立論、作育英才皆無數;在法界,挺身以訴訟為當事人發聲;任公職,著眼於法案之改革。他以人權之思教導後進,同時關注司法改革與人權保障之相關議題,並以人權之念戮力為全民營造一個更為友善的司法環境。


日前中華人權協會已公布二○一一年司法人權指標調查報告,而在各種人權指標中,司法人權因與政府推動的司法改革密切相關,向來受到全國人民特別關注。該調查報告指出,二○一一年以電話簿抽樣法,對於一千一百十五個有效樣本進行電話民調的結果顯示,有百分之三十四點一的民眾對司法人權保持正面評價,與二○一○年百分之三十點三及二○○九年百分之二十六點七相比,都在持續進步中;抱持負面評價的民眾,從二○一○年百分之四十四點九和二○○九年百分之四十四點五,大幅升至百分之四十七點九,由此可見,民眾對於我國司法人權的敏感度已經提高。不過,要使全民對司法有高度信賴感,讓台灣具備深厚的人權內涵,進而成為一「人權大國」的話,我國的司法改革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感謝復甸兄於此書中,與眾人分享其長期關注「司法人權」的心得。他將司法與人權之密不可分、矛盾拉鋸的關係細細數來,從而點出時弊、指出法規未竟之處,此間所衍生的人權課題均值得我們深思。同時,他也不以所推動的任何一項改革進程而自豪,反投入更多的心力在健全司法與人權的雙贏制度上。


另外,台灣正處於新、舊觀念衝擊的文化交流時期,有許多新興問題產生,例如:新族群的移入、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在台灣的適應與被接納等問題。實際上,台灣面對這些新族群,尚未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與規範,對其保障也未盡周全,皆說明我國的人權不僅要走向開放,更要走向國際,並與世界接軌,讓人權的宣揚能夠更完全地實踐。


本書的出版,要感謝「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王文洋先生及現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道長的大力支持,讓中華人權協會能藉由本書的出版發行,更落實人權推廣與服務的理念。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  李永然
民國一百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行憲紀念日
 

※欲購買《抗衡當道》一書讀者者,請點http://www.law119.com.tw/或請洽(02)2356-080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