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序
中華人權協會成立已三十餘年,向來致力於各項人權工作的推展,足跡遍及海內外,皆以「尊重人權,讓每個人都能有尊嚴地生存在這塊土地的每個角落」為念,戮力而為,無有懈怠。其中,自1991年起進行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儼然已成為國內外人權團體及研究單位重視之人權指標,意義非凡。
「台灣年度人權指標」針對每年度的政治、經濟、環境、司法、文教、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勞動及原住民等狀況,調查是否具體落實其人權保障,並於每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之前公布調查結果,由此多方面檢視我國在全球人權思潮中的變化情形。
「2011台灣年度人權指標」調查時間為2011年8月至10月,對象包括一般民眾、專家學者,以電訪一般民眾、問卷調查170名專家學者的方式進行。據調查報告顯示,有57.9%逾半數的受訪民眾對台灣人權持正面評價,而在各項指標中,受訪民眾又認為原住民人權進步最多。
在各項人權指標中,司法人權因與政府推動的司法改革密切相關,向來受到全國人民特別關注。調查報告指出,有34.1%的受訪民眾對司法人權保持正面評價,與前兩年相比,都在持續進步中;而抱持負面評價的民眾,則從2010年44.9%和2009年44.5%,大幅升至47.9%,由此可見民眾對於我國司法人權的敏感度已經提高;但,若要使全民對司法有高度信賴感,我國的司法改革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藉著調查數據及專家學者的分析與建議,並重申人權之價值,人權指標調查報告顯現台灣人權現況,進而喚起社會大眾一同關注,同時也盼提供國人及至各政府單位思考方向,以研擬改善之道,促使我國人權保障得以與國際接軌。
每年人權指標發布之時,中華人權協會均會同時將調查之十一項人權指標書面報告出版成冊,但囿於出版數量,故再付印「2011台灣人權指標手冊」,以提高其流通廣布性,讓國人能更加對我國人權現況有所了解。
中華人權協會人權名譽理事長
兼指標委員會主委
李永然
民國101年1月2日


※本手冊免費贈閱,有意索取者,請來函附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寄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3號4樓 中華人權協會收即可。洽詢電話:02-2395-6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