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假期,我讀完了《如何成功念好法律》一書,並整理出要點如下,相信對於欲踏入法律界的人有相當大的助益!
 



林恩瑋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1.法律人要隨時提醒自己為什麼要學法律?


2.理想的法律學習方法是先去理解現行法令是什麼,然後再接著觀察司法實務上運作這項法令的現象。


3.法律系學生上課在於如何學習,不是只有聽講,而要進一步養成獨立研究、獨立分析的能力。


4.掌握法律概念,光靠一本書是不夠的,透過第二本、第三本書對同一概念介紹去理解,顯有必要。


5.讀者採用「一本書主義」與「結構主義」不同,採用「結構主義」,較能培養出提問的能力,而且較不會偏執,又透過「結構主義」的讀法,可以建立自己的法學體系。


6.法學訓練的目的乃在於如何將龐雜的資料彙整成為有系統的概念,如何清晰地表達這些概念,讓他人能夠確實理解。


7.閱讀法律,不能只有理解,還要用「自己的方式」清楚將之表達出來,所以「手寫」的功夫很重要。


8.手寫的練習,要注意:(1)練就精簡的本事;(2)必須符合明確的要求;(3)建立邏輯性。


9.法律人要有「中心思想」,一般人對法律人的要求在於:「公義」、「嚴謹」、「客觀」、「冷靜」。法學教育是全面的,要讓一個平凡的人能夠運用法律保障自己的權利,也保障他人的權利。


10.「法律秩序」被維護了嗎?「當事人的權利獲得保護了嗎?」


11.上課:(1)預習的重要性;(2)迅速抓住重點;(3)理解關鍵用語;(4)複習的重要性。


12.尋找適合討論問題的對象,如不參加「讀書會」也要想辦法找到可以共同研究的伙伴。


13.組讀書會:(1)要有明確的目標;(2)人數以「5人」以下為宜,以「3人」最佳;(3)工作的分配(如:「蒐集實務意見」、「蒐集理論爭議」、「筆記及考情統整」);(4)讓讀書會成為協助自己念書的團體。


14.報考國家考試,首先要確立自己的目標,如果目標不明確,動機不強烈,在心理上會產生怠惰,一旦確定要考,就準備往前衝,才能讓自己掌握國家考試的主動權。


15.國家考試是一場充滿耐力、毅力與集中力的比賽,所以要全心投入,摒除所有可能的干擾因素,又要掌握及管理時間,並且善用零碎時間。


16.面對國家考試,要:(1)樂觀進取,這種態度可以提升考試準備的效率;(2)要保持人際關係,讓自己考試所需要的補充能獲得,如:情報的蒐集、重要資訊的分享……等;(3)保持平常心、正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