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孩子培養閱讀習慣,建立是非道德觀


◎財團法人祥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許幸惠


閱讀本可陶冶心性,加強思考邏輯及增長智慧,但如今「書」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只成了升學主義下的墊腳石,除此之外,並無他用,孩子被灌輸「不讀書就沒學歷,沒學歷難找工作」的觀念,行為卻越來越悖離倫理道德,那麼將來我們下一代主掌的社會,是我們期待中的高科技、高文明,還是險象環生、處處紊亂不堪?


這一年來,陸續發生了一些學生行為不當,被PO上網及新聞版面上的事件,造成大眾譁然,就是讓人詬病的「學生道德低落」現象,舉凡占著捷運或公車座位不讓、惡意阻擋救護車、法律系學生拾金卻強索三成獎金等案例,事發後在強大的道德輿論壓力下,學生才知自己的行為非常不妥,不妥到令人撻伐的地步,而痛哭、悔過,讓人不禁發出「書都讀到哪裡去了?」的喟嘆。如果讀書是學會游走法律邊緣,卻自我至上,行為誇耀虛浮,覺得沒犯法就沒錯,應有的公德心、是非價值觀通通扔一邊去,這樣的讀書、教育,有用嗎?


「讀書」的本質被扭曲,道德順水下滑。當「讀書」的定義已限縮解釋為「讀課本」,「閱讀」演變為「死讀」,那麼孩子只會將書視為達成目標的工具與手段,絕無法成為「知書達禮」的人。家長應鼓勵孩子從小培養閱讀課外書的習慣,讓他們對書產生興趣(而不僅有電玩或名牌),涉獵各領域之知識,汲取前人智慧,訓練獨立思考與判別是非的能力,並以身作則,教導兒女該有的道德觀,尊重他人,遠離犯罪,拒當「怪獸家長」,如此才能讓下一代成為未來真正的主人翁。讓每個孩子都能期許自己的存在成為家人的利益,也期許自己能讓世界更好。


本人從最高法院審判工作退休後,成立「財團法人祥和文教基金會」,秉持著重視家庭親情、淨化社會風氣的理念,教導孩子正確的道德觀,至今已邁向第十三年。青少年的法律教育,自始便是本基金會的重點工作,承蒙李永然大律師的協助,集結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群、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編輯同仁之心力,撰寫有趣、新近的案例,編印為手冊並發送至各所國中,從青少年的教育做起,期能減少社會暴戾之氣、提升公德心與道德觀念。


感謝有志之士熱烈支持本基金會對青少年教育的支持,近年來,青少年法律手冊每次贈送國中生的冊數已達以往的三倍之多,且範圍擴至整個大台中地區;由於迴響熱烈,本人甚感榮幸及欣慰。期望這件有意義的好事,如同種子遍灑,不只在大台中地區成長茁壯,也能在全台灣各縣市萌芽,十分期待各界賢達能共襄盛舉,與我們齊心努力,推廣法律教育、編印青少年法律手冊,讓台灣的明天更美好。

※有意索取者,請洽祥和文教基金會,地址:台中市文心南一路50-12號,電話:(04)2472-3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