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榮傳於上月17日前往台北監獄探視收容人時,也與前總統陳水扁會晤,蘇理事長更對此發表一篇文章,並刊於3月4日自由時報,內文如下:


陳前總統受刑的人道處遇


文◎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
 
中華人權協會基於人道關懷及更生期待,於今年二月十七日組團前往台北監獄參訪,除寒冬送暖致贈加菜金以為慰問外,並針對監獄收容人行刑累進犯處遇情形、通信閱讀寫作之自由程度,以及矯正教化再社會化成效進行瞭解,在獄方特許之下,筆者偕同本會常務理事李永然律師、台北大學法律學系主任陳榮傳教授會見服刑中陳前總統,以瞭解其在監生活起居、身體健康及各項處遇狀況,善盡人權觀察與人道關懷的責任。


在約三十分鐘面對面訪談中,看到陳前總統臉色臘黃泛黑,身體因風寒畏縮蕭瑟,望之心中無限淒然!雖然,他對於台北監獄生活起居的照護並無不滿,只是與另一收容人共同使用一.二坪的舍房感覺太過於狹小,室內並無桌子擺設,寫作必須趴在地上,而閱讀參考書籍無法堆存太多,大都只憑記憶,甚感痛苦與困擾。


由於胸悶心絞痛與攝護腺排尿困難等痼疾的折磨,自覺健康狀況每況愈下,陳前總統意有所指舉韓國、緬甸等國家元首涉案或坐政治監的處遇為例,認為台灣應有可借鏡改善的空間。此外,他並為在監執行的初犯請命,希望刑事政策宜從輕從寬處置,讓他們及早出獄,重啟人生,亦可紓解監獄過度擁擠的現象。


由於陳前總統身分特殊,獄方為保護其人身安全,採取特別戒護措施。也因是之故,他無法像一般受刑人可以被分配到工場進行勞作,而每天只有三十分鐘的放風時間,等於相對剝奪其可以參與勞作活動的選擇。以上各項,本協會已於二月廿九日備函促請法務部矯正署及台北監獄能夠基於人道立場,考慮調整改善,以維護受刑人基本健康權益。


陳前總統對於他自涉案迄今,民間人權社會公益團體能夠首次前來關懷送暖表示感謝。特別是,他被控貪污涉及國務機要費案件能夠在二審改判決無罪,甚受鼓舞。而對於目前尚繫屬各審審理中的案件,他亦充滿自信並展現其繼續爭取司法公正審判的堅強意志力,值得關懷者欣慰。
 
※本文轉載自2012年3月4日 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中華人權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