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幾成了現代人必備的交通工具,正因使用頻繁,交易量大,其間所衍生的各類法律問題,也因而無日無之,平添用車人之諸多困擾。

  友人永然律師長期推廣「法律平民化」不遺餘力,著作等身,於今再以「汽車駕駛人法律一把罩」為名,偕其事務所多位律師共同執筆,為廣大汽車消費大眾為文細解箇中的法律奧義,余有幸先睹為快,不亦樂乎!
  綜觀此次永然律師之力作,悉以「汽車」為主軸,復按「購車」、「租車」、「修車」、「行車」區隔出四個象限,再就各象限援引相關議題。可喜的是,書中行文固然一秉法律人之嚴謹作風,條分縷析,絲毫不紊;惟所述案例,又莫不貼近消費者需求,所遣字詞,無不淺而易懂,是為讀者之福。
  法律人常謂:「法律,只保護懂得法律的人」;又說:「防患於未然」,永然律師即是余所見將此一圭臬奉行得最徹底之人,無論透過普法講座、著書立說,乃至為當事人平亭曲直、爭取權益,三十餘年來,一步一腳印,一以貫之。以本書為例,從「購車篇」、「租車篇」到「修車篇」,盡皆立於消費者立場,教導讀者如何從簽訂契約開始,即小心在意自己的法律權益,繼而在各種權益受損或糾紛發生時,也能白紙黑字,有所依憑。再者,於「行車篇」中,則以偌多篇幅提醒駕駛人隨時注意行車安全規範,兼以在車禍事故發生時,釐清法律責任所在,衡平肇事者與被害人的權益。
  本書雖以「汽車駕駛人」為主訴對象,依個人淺見看來,大凡汽車車商、租車、修車業者與潛在的普羅消費大眾,似均為本書之適讀群。汽車法律,固然用以保障駕駛人之生命、財產安全;更深層的要義,尤在於維護全體用路人免於因交通工具的機械瑕疵或人為疏失,肇致諸多令人遺憾的損害與傷痛。
  樂見本書之成,願以此短文記述余之一二心得,與讀者共享。


                     前交通部部長 林陵三
中華民國101年3月1日

※欲購買者,請上永然文化出版網站,或電洽(02)2358-1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