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們與萬物相依互存,同屬自然界的一員,故彼此相處也應順適自然,常保安泰;否則遇挫折便暴跳如雷或沮喪失志,世間事十有八九不如意,生命豈非就在痛苦中悄然流逝?白居易的《對酒》有云:「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若非看破紅塵、悟透生死,人很難不起欲望,而欲望為煩惱之源。  
 
須知世間名利似夢幻泡影,眾生皆過客;回首再憶往昔之憂,而今僅餘嘴角淡然一笑。如何遠離煩惱、反躬自省、凡事進退有據,讓我們在各種境地都能讓自己與他人順心愉悅,即是智慧,亦為學問;追隨智慧的腳步一旦停下,便可能在這已夠短暫的生命旅途上種下煩惱的荊棘,尚未到達終站即受尖刺纏身,舉步維艱,殊不知斬斷藤蔓的斧子一直緊握於手。
 
《漫談人生》為筆者對人生的體悟之談,而明朝洪自誠所編著之《菜根譚》可謂修身處世的智慧經典,筆者向來十分喜愛,今將其精髓融於拙著,並附筆者親自拍攝的植物相片作為插圖,願讀者在細細咀嚼文字之際,能同時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徜徉於瀰漫花香的芬芳書海中。
自然  序於2011年12月8日

  ※欲購買者,請上永然文化出版網站,或電洽(02)2358-1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