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上海永然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策劃捐印的「台商在大陸投資權益控管手冊」已出版,供民眾索取,欲索取者,請來函附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10093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文化收即可。


李 序
  中國大陸已成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台灣是中國大陸第二大進口市場,廣大台商企業已經成為聯繫兩岸經濟往來的重要紐帶。
  根據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兩岸經貿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底,經濟部核准台灣廠商赴中國大陸投資累積金額,占台商對外投資總額比重60.89%;亦即台商投資大陸之比重已超過台灣對外投資總額六成,且還未包括未經核准部分,顯見海峽兩岸人民及經貿活動日益頻繁。
  也因兩岸經貿歷經二十多年的交流過程,台商赴大陸投資也衍生不少投資糾紛或爭端,依2009年「TEEMA調查報告」(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所載,從2008年到2009年,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所面對的經貿糾紛類型中,以勞動糾紛、合同糾紛、買賣糾紛、土地糾紛、債務糾紛為前五大經貿糾紛類型,而上升的經貿糾紛分別為「商標糾紛」、「合資合營糾紛」及「勞動糾紛」等,故大陸台商對專利、商業秘密權的法律認知、勞動合同法涉及加班費、如何面對大陸人民法院審判、處理民事糾紛及訴訟應注意事項、擔保應收帳款的法律須知、大陸地區仲裁機構的仲裁裁決可在台灣認可執行……等皆應加以注意,尤其兩岸於2010年6月29日在大陸重慶進行第五次「江陳會談」時,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大陸台商對自身權益之影響與保障也應進一步了解,將有助改善台灣總體之經營環境,更有利台商進行全球布局,開創新契機。
  余長期關心大陸台商權益,特編「台商在大陸投資權益控管手冊」,盼能有助台商權益之保障,感謝永然文化出版公司之協助,使本手冊能順利出版。

                                 李永然
                                序於永然法律基金會2012年5月24日


目 錄
  李序  
  大陸台商擔保應收帳款的法律須知/李永然律師 
  大陸台商對「商業秘密權」的法律須知/李永然律師 
  台商在中國大陸切勿忽略專利的法律知識/李永然律師    
  台商在大陸常見的民事糾紛及訴訟應注意事項/李永然律師 
  大陸地區仲裁機構的仲裁判斷可在台灣執行嗎?/李永然律師 
  台灣仲裁機構的仲裁判斷,在中國大陸會被認可嗎?/李永然律師 
  台商在大陸成立房地產開發公司的法律須知/李永然律師 
  大陸台商合作開發房地產的法律須知/李永然律師 
  大陸台商如何處理身後財產?/李永然律師 
  大陸台商如何面對法院刑事審判?/李永然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