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廷鈞(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碩士班.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法務專員

      民國101720日,在天氣炎熱的南台灣,一場關於神聖人權的論壇,在高雄民主人權的發源地─「美麗島站」堅定且熱情地展開了。這象徵著台灣人權的進步,而在南臺灣響應這場人權盛會的民眾,更是熱烈得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好不熱鬧!

    整場活動首先由中華人權協會蘇友辰理事長為大家致詞,蘇理事長提到「司法人權」的保障相當重要,而被告的「司法人權」往往受到忽視,尤其這幾年媒體不斷干預司法,也造成對司法人權很大的侵害。這些問題的討論,都是本研討會的重點。蘇友辰理事長用他幽默詼諧的語氣,還有過來人侃侃而談的氣度,將整場活動的氣氛帶入高潮。

    其後,真理大學吳景欽教授所談的主題是「被告司法人權保障制度─以偵查中被告選任辯護權為中心」。吳教授舉了一個他小時候的例子,由於吳教授小時候住在警察局附近,晚上睡覺時,便常常聽到從警察局傳出哀號聲。後來,漸漸發現,雖然還會聽到哀嚎聲,但哀嚎的時間卻提早到白天才聽得到,到晚上就已聽不到了。直到現在,幾乎已經很難再聽到警察局內傳出的哀嚎聲。由此可見,偵查中被告司法人權保障,事實上是有進步的。此外,偵查中被告的在場權、閱卷權及接見權雖在歷次的《刑事訴訟法》修法中已有進步,但仍有改善的空間,吳俊逸並且建議引進律師強制辯護的制度,俾更能促進人權的保障。

    研討會中場休息後,第二場由台灣大學國發所陳顯武教授及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蔡浩志檢察官主講,主題是「從政治刑法與國際刑法觀點論我國刑事補償正義與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9條及第14條之國內法實踐」,其內容也是相當精彩,先從政治刑法及國際刑法的角度,談我國「刑事補償」、「轉型正義」的問題。最後再針對兩公約及我國《刑事訴訟法》歷年來的修正,做一個檢討與省思,盼我國能更進一步朝向「人權國家」邁進。

    最後,第三場的壓軸好戲,則是由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主持,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副主任吳任偉律師主講,主題是「新聞倫理及媒體公審之法律界限」。整個演講先從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林益世涉嫌收賄案」及「Makio案」帶入,探討台灣「媒體公審」的亂象。接著,從新聞學的角度,去界定「記者」及「新聞評論」的角色界定。媒體若不能扮演其應扮演的角色,很容易形成價值預斷,而造成媒體公審的亂象,進而干擾司法的審判。司法警察官、檢察官、法官等等司法人員,於偵查或審判時,更不可由於媒體的報導而受到干擾,進而由媒體主導辦案的方向。記者也必須遵守「新聞倫理」,善盡查證的義務,不能過度渲染或是虛假的報導。

    本次的南台灣人權論壇,在大家的掌聲中完美的畫下句點;但南臺灣的司法人權的推動並不會因此而終結,期盼下次的人權論壇能夠有更多的聲音與迴響,一起為台灣的人權推動落實法治國家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