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自1991年起,每年均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台灣年度人權指標調查,並於「世界人權日」(12月10日)前公布當年度台灣人權報告,一直受到政府與國內外人權研究單位的重視,本年度將於2012年12月4日上午9時30分在立法院紅樓302會議室發布。此次人權指標調查報告內容已集結成冊,即「2012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特為之做序,內容如下:
李序
  中華人權協會本著「尊重人權,讓每個人都能有尊嚴地生存在這塊土地的每個角落」的普世關懷理念,三十餘年來眼光及足跡放諸海內外,對於各項人權現況及人權工作之推展多所關注。
  本會一年一度的「台灣人權指標」,自1991年啟動至今,每年均邀集多位學者專家及其團隊進行嚴謹之調查,所呈現的調查成果均獲得國內外研究單位及各界人權團體重視。
  「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內容涵括每年度我國的政治、經濟、環境、司法、文教、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勞動及原住民等現況,以多元化、多角度的調查方式來測量、評比該領域的政策推行、公民教育與宣導等等是否具體落實人權保障,由此檢視我國在全球人權潮流中之變化概況。同時,本會也於每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藉著舉辦正式會議來公布調查結果。
  「2012台灣年度人權指標」調查對象為「一般民眾」及「專家學者」。據調查報告顯示,在十一項人權指標中,「原住民人權」指標的正面評價居冠,其進步程度也最大;而「經濟人權」指標依然一如往年敬陪末座,負面評價最高,而負評居次者為「勞動人權」,足見受訪民眾及專家學者對我國的經濟及勞動人權方面仍感到憂心。
  在其他人權指標中,相當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逐漸提升與發展的「身心障礙者人權」指標,今年卻大幅度下滑,且專家學者的受訪結果與一般民眾的感受有極大落差,需要各界進一步釐清及深入探討;「司法人權」指標方面,民眾的評價創下新低紀錄,顯示政府的司法改革仍須注意人民的期待,值得當局重視;在「老人人權」指標方面,因台灣社會走向高齡化,如此的危機感漸漸激起人們重視老年生活,此項指標的多項指數結果,均值得政府關心並加緊腳步推行老人照護及服務的政策。
  藉著此項調查計畫的數據結果及諸多深入分析與建議,重申人本之尊嚴,是生而為人不能妥協甚至拋棄之價值,並具體呈現台灣人權現況,盼能喚起社會大眾及政府當局的關注與思考,廣納各界意見,迅速研擬出改善之道,讓我國人權不僅和國際人權接軌,成為華人社會的標竿,更要能讓人們逐步生活在高幸福指數的社會。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
                        兼人權指標委員會主委
                               李永然

對人權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可寄10元中型回郵信封,至中華人權協會(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3號4樓之3),註明索取「2012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