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少才算夠?佛教經濟學救地球」這本書,為立緒文化公司於民國101年6月出版,該書提到「二元論」造成人類生態危機,佛教是一尊重所有生命的宗教,人類與環境合而為一,人過度追求滿足的偏執驅力,對環境構成了嚴重威脅。
  我讀了本書深受啟發,特摘出以下幾點,與大家分享:
  1.人類環境只有一個,現代人的炫耀式消費造成環境破,人應該透過減低(或除去)欲望,使自己得到解放。
  2.地獄就展現在人的心裡,就展現在競爭性和壓迫性的社會裡,人們只要發展出彼此休戚相關的意識,充滿「無量光」的淨土就會出現。
  3.人類目前正用一種「貪婪」的倫理,快速取代各種以「道德」為基礎的倫理。
  4.佛教修行的基本目的減少痛苦,貪愛是苦或不滿足的來源,所以要減苦,便要檢視欲望的滋蔓及其所帶來的生態與社會衝擊。
  5.苦是病,貪愛是病因,治病的藥方在於「八正道」(正語、正業、正思維、正見、正念、正定、正命、正精進),病癒便是開悟。
  6.身體、心靈、社會三方面的幸福,必須三者達致平衡,佛教的「知足」可帶來「智慧」的發展,為真正人類的進步所不可或缺。
  7.四梵住即慈、悲、喜、捨。
  8.「五戒」的目的是為減少傷生和記取相互依存關係。
  9.人類若想要解決當前環境危機,每個人都有需要在生活風格和思考方式上做出根本改變。
  本書內容不錯,值得閱讀並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