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眾生處亂世,努力修淨行

現代人稍有正知見者,無不感悟當前世人已人心不古,物慾橫流,誣蔑栽贓,

邪淫欺誑。世人面對此一亂世,自不能隨波逐流,仍應堅守正道,努力修淨行,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求解脫。

    而前述的努力修淨行,並非只為「利己」,而是希望自己能堅住正念,透過「利他」之行,藉假修真,達到「清淨心」,進而能明心見性。

    其實現代有些人太講究聲光的刺激,飲食美味的享受,藉以滿足色身的貪慾,然修行必先看透色身只不過是個臭皮囊,必須依《正法念處經》「身念處品」中所提的「身念處法門」,透過內身循身觀,而不住於魔之境界,能捨煩惱,不為諸惡之所亂。其實人的色身不外有髮、毛、爪、齒、皮、肉、筋、骨、肪、膏、髓、腦、心、腎、肝、膽、大腸、小腸、脾、肺、肚、胃、膿、血、痰、汗、涕、唾、涎、淚、屎、尿等不淨,此為「三十二不淨之觀」。色身既為「四大假合」,世人自不應樂著,而捨本逐末;反而應窮本溯源努力修淨行,祛除「無明」,找回心性。

  二、如何修淨行?

筆者對於修淨行,本於釋迦牟尼佛之教示,認為應先從身口意三業清淨,亦

即要修十善、止十惡。《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言:眾生以十事為善,亦以十事為惡。何等為十?身三、口四、意三。身三者,殺、盜、淫。口四者,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三者,嫉、恚、癡。如是十事,不順聖道,名「十惡行」;是惡若止,名「十善行」。

  前述的「十善行」,亦可謂為「三善行法」,一者身善行,二者口善行,三者意善行;所以,要身作善行,口為善行,心念善行。具體而言,即:

    1、不殺生:不害眾生捨殺生想,不行杖楚,一切器杖悉不畜之,要修習「慈悲」。

    2、不偷盜:捨離惡活正命自活,不行於斗秤欺誑,不以威勢橫取人物,不以虛偽物欺誑於人。

    3、不邪淫:《正法念處經》「十善業道品第一」中曾提及「、、若彼邪婬樂行多作,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餘殘果報,妻不隨順,若得二根,世間所惡;…」,足見邪淫的果報甚為恐怖,世人實不能邪淫。

    4、不兩舌:非但要棄捨兩舌,還要遠離兩舌,從此聞已不向彼說;從彼聞已不向此說,彼此聞已,利益歡喜乃為說之。

    5、不惡口:不行粗暴語、捨棄粗暴語、遠離粗暴語,而要修善語柔軟之語,能入人心而令人樂聞,誠如:聖嚴法師所云:「說好話」。

    6、不妄言:不妄語、捨離妄語,而要修實語護持實語,正心實語。

    7、不綺語:綺語有兩種,即1、前後語言不相應說;2、心輕速轉,前後語言相應而說。世人切勿為無所饒益的綺語,致令人不信;反而,宜語義語、語法語、語威儀語。

   8、不嫉妒:人如心胸狹窄就容易嫉妒別人,為了不嫉妒,人必須寬大心量,欣賞別人的優點,懂得隨喜的功德,方不致於為爭寵嫉妒而結怨!
  
9、不瞋恚:不瞋不恚,若遭他人惡罵,也要能「忍辱」而不生瞋恨,此時運用達磨祖師之「二入四行觀」的「報冤行」,想像成是過去先業所報,而不與之計較。

  10、不愚癡:人一旦愚癡,就會做顛倒事,致於輪迴中受苦,而不得自在;為了破愚癡,就必須求善知識並獲智慧,有了智慧才不會被魔境所轉。

  三、行十善之外,仍應修戒、定、慧:

講到修行,佛法中的「六度波羅蜜」,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

智慧,透過六度波羅蜜,即是「戒、定、慧」的修行過程。

  就以「布施」為例,不論是「財布施」、「法布施」或「無畏布施」,均可與世人廣結善緣,同時戒除貪心;再以「持戒」而言,乃為防非,就以「五戒」的「戒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酒」,均可阻斷一些「惡緣」,而令過去所種下之惡因,其惡果不熟;所以,信心持戒多聞慧施,誠為六度波羅蜜的妙用!

  四、結語:

     筆者於工作中,或自身生活中常遭遇一些事件,這些事件的發生,也讓自己有機會攬鏡自照,其實「修行」,不是只靠「言說」而已,而貴在「行」,亦即一旦境界來臨時,自己是以何種方式或態度回應,這才是關鍵。

    盼世人們,面對紛擾的世局,切勿迷亂心性,迷失方向;反而應更堅定地努力修行,觀照自己的身、口、意,多做善行義舉,切勿為非作歹,則近「道」矣!
(本文刊登於中華道宗季刊第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